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准大学生起诉要求禁烟 普通列车禁烟待何时

2017年08月25日 17:17 | 作者:玫昆仑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河北一名准大学生因遭遇列车二手烟起诉铁路局的事件持续引发社会关注。这起被称为“中国公共场所无烟诉讼第一案”的案件引发舆论诸多争论,普通铁路列车何时才能全面禁烟?各种禁令颁布之后,公共场合的控烟怎么就这么难?(见8月24日的中新网)

准大学生起诉要求禁烟,是因为车厢内烟味刺鼻,让乘客饱受“二手烟”之害,与《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不符。毕竟,普通列车车箱是流动交通的公共场所,理应按照《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的规定禁烟。

事实上,乘客在车厢吸烟,车厢PM2.5浓度翻倍,这意味着吸烟会使车厢内的空气污染成倍增加,直接危害吸烟者和非吸烟者的身体健康。而吸烟所产生的烟雾是非常细微的颗粒物,甚至比PM2.5还要小,对人体有极大的危害。有学术研讨资料显示,我国吸烟人数为3.16亿人,7.4亿不吸烟者受“二手烟”的侵扰,我国每年死于“二手烟”的人数超过10万。可见,对普通列车上的“二手烟”的危害不能熟视无睹,必须采取跟进措施,保护非烟民的合法权益。

目前,我国高铁上已经做到了禁烟,这说明在列车上禁烟是可行的,为什么在普通列车上禁烟这么难呢?须知,我国要践行世界卫生组织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如果各部门都不积极带头禁烟,怎么能与国际接轨?再说,我国倡导在公共场所全面禁烟,普通列车车箱这个公共场所理应禁烟。另外,我国每年因吸烟引起的火灾多达几千起,高速运行的普通列车上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这说明普通列车必须杜绝火灾。为此,理应按照《消防法》二十一条规定,“禁止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吸烟、使用明火。”这就要求普通列车上必要禁烟。

其实,在公共场所吸烟,影响空气质量,直接危害公民的身体健康,对被动吸烟者的危害更大,在封闭或半封闭的公共场所吸烟,可谓害人又害己;既是一种不道德行为,也是对他人健康权的侵害,理应禁止。而今在普通列车上设置吸烟区,摆放烟具,且不说违法,至少恶化了乘车环境,降低了服务质量,侵害了消费者的身心健康,一旦引发火灾,还会危害公共安全。鉴于此,必须落实在公共场所全面禁烟令,当然,普速列车也不例外。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禁烟 列车 普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