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习近平"7·26"讲话解读:勇于担起历史的责任和使命

2017年08月26日 07:11 | 作者:蒋斌 陈金龙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这是时代赋予中国共产党人的责任与使命,必须义无反顾、砥砺前行,才不会辜负这个时代,贡献出属于这个时代的伟大业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的行动宣示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责任与使命,正是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对全党坚定不移实现伟大目标、推进新的伟大征程的有力动员和郑重宣示。

进行伟大斗争,需要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全面深化改革进入关键期,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具体内涵发生了深刻变化。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解决各种复杂矛盾的难度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在这种背景下,进行伟大斗争是时代发展的必然,也是无法回避的选择。在新的发展阶段,进行斗争的形势、对象和方式会有所不同,但知危图安、洞察矛盾的斗争意识不可缺,敢于碰硬、敢于胜利的斗争意志不可丢,实事求是、改革创新的斗争智慧不可少。在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的大是大非问题上坚定不移,在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敢于碰硬,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敢于动硬,在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上敢于针锋相对,不在困难面前低头,不在挑战面前退缩。唯有如此,才能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

建设伟大工程,需要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加强党的建设,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实施八项规定转变作风,扎紧制度笼子加强党内监督,严肃党纪、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打虎拍蝇”、坚决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学习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大大增强了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但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在新的历史起点和发展阶段,党所面临的形势更加错综复杂,党所肩负的任务使命更加艰巨,必须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推进伟大事业,需要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篇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根植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新发展理念,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让社会主义这部宏大交响乐在中国奏出了新的华彩乐章。责任重于泰山,事业任重道远。继续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写下去,是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使命所在。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始终保持清醒坚定,始终保持强大前进定力,不断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新理论发展、推动制度完善、推进文化繁荣,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实现伟大梦想,需要履行好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推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向往和追求,表达了每一名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经过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近百年的不懈奋斗,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蓝图不可能一蹴而就,梦想也不可能一夜成真。越是接近伟大目标,就越不能懈怠,越要有“行百里者半九十”的警醒意识。我们党怀抱这样的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一定能够继续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展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从精神状态、领导力量、旗帜方向、目标使命等方面,对这一主题进行了具体展开,蕴含明确的理论与实践指向,具有逻辑的整体性,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中。

进行伟大斗争奠定精神支撑。敢于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只有以进行伟大斗争的精神和气概,才能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克服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建设伟大工程夯实力量支撑。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只有进一步把党建设好,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才能为各项事业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推进伟大事业拓展道路支撑。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必须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又是开辟未来的根本保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实现伟大梦想,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沿着正确的中国道路奋勇前进。实现伟大梦想彰显价值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意味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价值体认和价值追求”。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说到底是为了实现伟大梦想。

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责任使命,着眼于我国发展的时代条件,体现了直面时代声音、回答时代课题的自觉。从时代环境看,强调斗争精神,就是要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绝不能掉以轻心,“一切贪图安逸、不愿继续艰苦奋斗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一切骄傲自满、不愿继续开拓前进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从新的历史起点看,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明显提高,人民生活显著改善,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必须在继续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好解决我国社会出现的各种问题,更好实现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从新的发展阶段看,当前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需要有新的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

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责任使命蕴含理论的发展性,要求以发展着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高度的理论自觉,创造性回答时代和实践发展对党治国理政提出的新课题,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就是高度理论自觉的丰硕成果。这些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指引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关键就是要牢牢以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以马克思主义的宽广眼界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

切实担负中国共产党人的责任与使命

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广阔的前景,是中国共产党的神圣使命和历史责任,必须勇于担当、善于担当。

要强化责任意识与担当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实现共产主义的奋斗目标,决定了中国共产党是富有责任意识与担当精神的政党。新的时代条件下,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需要中国共产党人以强烈的责任意识、使命意识与担当精神,投入火热的实践中去,完成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面对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的殷切期待,中国共产党人不能有丝毫自满,不能有丝毫懈怠,必须担当起历史的责任。

要着力推进理论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仍然需要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要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不断深化认识,不断总结经验,既把成功的实践上升为理论,又以正确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要以国际视野和世界眼光,把中国问题置于全球背景下来思考,通过中国实践为国际社会奉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要凝聚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论遇到任何困难和挑战,只要有人民支持和参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越不过的坎。”进行伟大斗争需要人民的参与和支持,人民是进行伟大斗争的主体;建设伟大工程既依靠中国共产党自身的力量,也离不开人民的监督和支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全体人民的事业,需要全体人民共建共享;实现伟大梦想,是人民的期待、人民的向往,更需要人民智慧和力量的支撑。依靠人民、相信人民,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力量源泉,也是担负时代责任和使命的力量所在。

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复兴梦想。伟大的时代赋予伟大的责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切实担负起这一时代责任和使命,是时代发展的诉求,也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必然选择。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担起 历史的责任 使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