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联通混改落地 下半年各领域混改方案或密集披露

2017年08月28日 09:37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下半年各领域混改方案或密集披露

在中国A股史上最大规模的股权激励政策刺激下,中国联通混改方案一经发布就股价涨停。业内人士判断,联通混改有可能引起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跟进,市场对电信领域混改的关注持续提升。

中国联通20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发行对象为中国人寿、腾讯信达、百度鹏寰、京东三弘、阿里创投、苏宁云商、光启互联、淮海方舟和兴全基金,共计9名特定对象。所有发行对象均以同一价格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且均为现金方式认购。合计发行90.37亿股,发行价格为6.83元/股,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90%。

尽管在定增比例和定价上,此次联通混改的方案与今年二月证监会发布的新规不相符,但最终还是给中国联通让了路。

中国联通本次祭出的股权激励,系中国A股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股权激励,发行的限制性股票股数高达8.48亿股,占发行前总股本的4%,激励对象高达7550人。

长江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宇生认为,虽然近几年电信领域改革的政策指导意见相对较少,但此次中国联通的混改力度空前。包括混改主力为集团核心资产;引入的战略投资者类型众多,实力雄厚,具体包括大型互联网公司、垂直行业领先公司、实力雄厚的产业集团和金融企业、领先的产业基金等;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合计持股超过30%,这或引起市场对电信领域混改的关注持续提升。

“另一方面,联通混改有可能引起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跟进,且方式可能与中国联通类似——引入战略投资者和实施员工持股,从而引起相关上市公司受益。其中,号百控股和科大讯飞受人关注。”张宇生称。

不少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混改仍处于试点阶段,仅有少数企业披露了试点方案,改革仍未大规模铺开。从历史经验看,上半年一般出台国企改革政策文件,下半年则是密集落地期。试点企业混改方案下半年很可能密集披露。

目前来看,已有多家军工类央企或其旗下公司进行了不同层次的混改,且形式灵活多样,如中航工业旗下沈飞整体上市、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旗下子公司改制重组等,军工领域混改在七大领域中,推进速度相对较快。

此外,混改推进相对较快的另一重点领域是民航——目前三大民航公司均已进行不同层次的混改,其方式主要是引进战略投资者,如南航引入美国航空、东航旗下物流公司引入联想等。考虑到三大民航均已进行过不同程度的混改,张宇生预计,后期民航混改速度或会有所放缓,但军工领域混改或仍将大概率继续领跑。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混改 领域 方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