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民宿市场规模突破120亿元 激活乡村经济发展 ——民宿行业系列观察之二

2017年08月28日 09:40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8月25日电(记者 李童 游苏杭 陈剑)民宿火了。易观咨询提供的数据显示,国内的民宿行业自2011年启动,经过6年发展,已经进入发展期。近三年来,民宿市场的增长率一直保持在60%以上,2017年市场交易规模预计突破120亿元。不过,在这本经济账背后,民宿的兴起还有更重要的意义。

129688545_15036433623201n

如果说,民宿之于旅行者是一种文化的体验,之于投资者是一种新兴的投资标的,那么,民宿之于当地人就是一项拉动家乡经济发展的事业。

“一个凋敝的乡村,一栋房子,当有一个人去开了家民宿,到最后会变成和整个乡村的互动,从而激活空心的村落,使更多的年轻人回乡。而这就是开一家民宿到乡村复兴最终的路径。”开始吧副总裁、借宿CEO夏雨清对新华网记者说。

为了规范行业的发展,近日国家旅游局公布了《旅游经营者处理投诉规范》(LB/T063-2017)、《文化主题旅游饭店基本要求与评价》(LB/T064-2017)、《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LB/T065-2017)、《精品旅游饭店》(LB/T066-2017)等4项行业标准,并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

年轻人,回来了

作为行业的先行者,夏雨清是第一批进入莫干山开起民宿的人。

“2000年,我刚到德清县(注:莫干山镇是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辖镇)的时候,那里非常荒凉。”当回忆起自己初次踏入莫干山的感受时,夏雨清如此说道,“村子里头许多青壮年早已搬走,留下的那些年迈的老人,以及数间荒废多年的老宅。”

就是这样一个荒凉的地方,却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莫干山不仅是中国四大避暑胜地之一、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更因干将、莫邪在此铸成举世无双的雌雄双剑而得名。最早在此开发民宿的是一些外籍人士,所以这个地方的民宿有着另一个名字“洋家乐”。但现在,莫干山地区已经遍布上海、杭州甚至本地人所经营的有创意和特色的民宿项目。

现在的莫干山,有许多的年轻人,“有开民宿的、住民宿的、还有那些从外面打工回来的,村子一下就热闹了起来。”夏雨清表示。

据德清当地媒体报道,2016年,德清县乡村旅游接待游客558.4万人次,同比增长21.2%;实现营业收入16.7亿元,同比增长35.8%。其中100多家特色民宿接待游客34.8万人次,同比增长20.8%,其中境外游客10.8万人次,直接营业收入4.5亿元,同比增长28.6%。

乡村旅游的蓬勃发展,使原本沉寂的乡村变得热闹起来。原来几乎无事可干的50、60大叔大妈们,现在成了“洋家乐”的服务员、“土特产”的推销员;原来漂泊在外的80后、90后,很多回到家乡的民宿工作。

收入,提高了

民宿的发展对于当地人来说,不仅带来了投资者和游客,更带来了收入的提高。

浙江省松阳县是一个被群山环绕着的千年古县,这里不仅拥有独特的自然风光,还有着古朴迷人的传统村落,被誉为“最后的江南秘境”。这里的房屋大多拥有几百年的历史,如今已被改造翻新,不仅保留了老宅的原始风貌,更优化了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建设。民宿便在这样一个有年代感的古县生根发芽,当地人的生活也因此改善。

周小伟曾是一名地产老板,2016年回到位于大木山茶园的老宅开了一间茶文化民宿。他原本只是要过自己想要的生活,已经做好亏本一两年的准备,“没想经营情况比想象的好太多,一到周末房间就爆满。”

松阳有一些民宿是外来资本投资组建而成,也给当地村民带来了想象不到的利好。紫草村的民宿“紫草房”跟村民签了二十年的房子使用租期,租金每平方米十元,每五年递增五元。二十年后,村民即可收回房子自己经营或续租。当地村民积极性特别高,他们说:“老房子本来闲着也是闲着,出租了有收入,关键是合同到期后,我们还能住上改造后这么好的房子。”

除了民宿带来的房租收益,当地的农产品也有了不错的销路。记者采访了解到,松阳平田村的高山萝卜远近闻名,但之前卖五毛钱一斤都滞销,大部分烂在地里,村民说,“因为运到县城卖所赚的钱还不够来回15元车费。”如今,很多民宿都直接收购当地农产品作为餐厅的食材,高山萝卜五元一斤都供不应求。游客临走时也会带走萝卜、豆腐、茶叶、笋干、番薯干等土特产,而且很多游客还会在来年丰收时网购这些农产品。当地农民不仅收入增加了,生产积极性也大为提高。

无论是莫干山还是松阳,很多当年在外打工的人都回到了家乡,他们有的当起民宿管家,有的做餐饮,还有一些人帮着家里在网上卖农产品,他们发现在家乡的收入不比在外面打工差。而且,村里开销不大,离家也近,年轻人慢慢也都愿意回来工作。

家乡,更富了

“对于任何一个地方来说,一家民宿都不可能直接带来经济的改变。但民宿的优势在于,可以此为入口,带动整个乡村的复兴。”夏雨清说。

相较于传统景区、星级酒店等业态而言,民宿在一个地区的发展,对于当地村民的影响往往可以说是更直接、更全面、更有效的。

民宿不仅可以为当地村民创造许多就业机会,增加他们的工资收入,还为他们提供了直面客源市场的机会。村民们在经营、从事民宿相关产业的时候,还能学习到餐饮、服务、管理等技能,潜移默化中使他们从第一产业工作者转变为现代服务业从业者,从而使当地旅游经营水平得到提升。

而民宿对于一个地方的影响,还远不止于此。由于很多民宿都建在相对偏远的地方,他们的驻扎反而能否带动当地交通发展。民宿对于村庄的建设、卫生标准的提升也会起到一定的助推作用。

此外,民宿还能很好的带动全域旅游的发展,而全域旅游对于促进农民创业增收、实现脱贫致富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旅游局日前发布的《2017全域旅游发展报告》显示,泰宁县以旅游为主的第三产业超全县GDP的1/3,旅游收入在农民纯收入构成中占1/4,旅游从业人员占全县总劳动力的1/5,其中,旅游带动脱贫人口占脱贫人口总数的35%。

还有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安徽省霍山县旅游业吸纳2.5万农村劳动力就业,带动约1万人口脱贫;乡村旅游产值突破10亿元,发展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10个,户均增收5000元。“十三五”期间,北京市怀柔区第三产业GDP占比悄然由第二位跃居第一位,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占据五成。

河北滦平县的“唐乡”民宿项目、山东沂南县的朱家林民宿、浙江松阳县的传统文化民宿、云南环洱海周边民宿、浙江德清莫干山民宿……全国范围内的众多民宿正以星火燎原之势,拉动着乡村经济的发展,在最大化保留当地人民生活和文化风貌的同时,也使他们的家乡越来越富庶、越来越有“人情味”。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民宿 乡村 旅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