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强监管下中企对外投资降温 专家:防范风险袪“虚火”

2017年08月28日 07:31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原标题:中企出海行稳方能致远(热点聚焦·中国经济怎么看 

上半年中国企业对外投资下降超四成。在今年以来的强监管态势下,中国企业对外投资似乎“降温”不少。中企“走出去”真的放缓了吗?专家指出,部分企业“非理性投资”既危及国家金融和经济安全,也损害中国企业的国际形象。今年以来的监管就是要防风险祛“虚火”,但中国鼓励企业“走出去”的战略不变,中企出海行稳方能致远。

对外投资更理性

据商务部消息,今年1-7月,中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48个国家和地区的4411家境外企业新增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572亿美元,同比下降44.3%,非理性对外投资得到进一步有效遏制。

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研究员张汉亚对本报记者分析指出,上半年中企境外投资下降,主要是由于去年同期基数大,但大量快速的对外投资增长也带来良莠不齐的局面。近段以来国家加强对境外投资的核准和审查,非理性投资的局面也有所扭转。

三元股份联手复星集团收购法国健康食品公司,南钢股份控股股东收购德国汽车轻量化企业,海能达收购加拿大卫星技术公司……近期A股上市公司披露的一系列境外投资方案,也显示出中国企业境外投资渐趋理性,其中一个表现就是动辄上百亿元的大型境外投资案明显减少。统计显示,今年A股上市公司大多数境外投资金额低于10亿美元,几亿甚至几千万美元的投资明显增多,占比达70%以上,且多数境外投资瞄准技术进步、产业结构升级和国际产能合作。

防范风险袪“虚火”

今年以来,对于境外投资的监管亦不断完善。日前,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四部委《关于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境外投资方向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鼓励、限制和禁止的3类境外投资活动。今年早些时候,国资委和财政部亦先后出台《中央企业境外投资监督管理办法》和《国有企业境外投资财务管理办法》,规范国企尤其央企境外投资。

为什么要加强对企业境外投资的管理?针对指导意见的出台背景,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企业境外投资存在一些问题,例如一些企业将境外投资重点放在房地产等非实体经济领域,不仅未能带动国内经济发展,反而导致资金跨境流出大幅增加,冲击中国金融安全等。

张汉亚认为,以往部分中企境外投资存在为了“出去”而出去的情况,最终亏损的失败案例很多。在复杂的国际形势下,许多企业在投资决策前缺乏对当地的政策、法规等进行深入了解。这既影响企业受益,也导致国家外汇的损失,部分企业甚至有以境外投资为借口转移资金的嫌疑。这种跟风“虚火”对国内国际都造成不好的影响。

“走出去”大势不变

值得注意的是,境外投资的新规并未“一刀切”,既有“红线”“禁区”,也明确了鼓励方向。“企业高管最担心的是境外投资并购项目能否被审批,最近的境外投资指导意见出来后,国家鼓励、限制、禁止境外投资项目得以明确,企业减少了不必要的担忧,也可少走弯路。”普华永道中国中区咨询服务主管合伙人李明说。

此外,据普华永道统计,今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对外投资项目数量与去年相比相近,这说明今年中国对外投资活跃度并没有下降,中国企业“走出去”大趋势并没有变。例如,当前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合作正稳步推进。1-7月,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的50个国家有新增投资,合计76.5亿美元;在“一带一路”沿线的61个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780.9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57.7%,同比增长32.6%。

“国家仍然鼓励企业 走出去 。”张汉亚说,对境外投资的严格考察,并不妨碍继续鼓励对外投资。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需要有实力的中国企业走出去。而从总体投资额来看,虽比去年有所下降,但今后还是会呈现稳定的增长。

编辑:曾珂

关键词:强监管下中企对外投资降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