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湖北省政协月度协商会助推优质高效农业发展

2017年08月28日 08:11 | 作者:毛丽萍 焦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湖北省政协月度协商会助推优质高效农业发展
小龙虾虽小却是大产业

人民政协报记者毛丽萍 焦阳

“您知道哪一个省份的小龙虾全国产量第一吗?”最近,一份“小龙虾红遍天下”的网络问卷调查引发众多网友关注。近日,湖北省政协掀起一股“红色风暴”,一场聚焦小龙虾产业助推发展优质高效农业的协商会“线下+线上”同时进行。

下载

“省委、省政府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楚平亲自带队省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到会参加协商,省政协也首次通过直播平台,对会议进行全程网络直播。”湖北省政协主席、主持人张昌尔简短开场。

据了解,截至协商会召开当天中午12点,共有27.3万网友参与问卷调查、微博互动或点击关注;截至直播结束,后台数据显示,网络直播点击量超过16.6万人次。

一只小小龙虾缘何引起全社会的高度关注?

正如张昌尔所说:“小龙虾产业是湖北省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样本,是发展现代农业、生态农业、绿色农业的示范,小龙虾虽小,却是大改革、大产业、大民生。”

据省农业厅厅长肖伏清介绍,中国小龙虾主要产于长江中下游地区,其中属湖北省养殖规模最大,2016年养殖面积465.2万亩、产量48.9万吨,占全国近6成,综合产值达到723.3亿元。

在产量第一的前提下,如何走得更远?

“小龙虾作为重点发展的农产业已写入湖北‘十三五’规划,提出将‘推动农业生态高效、促进农民增收’作为发展小龙虾产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肖伏清说。

中科院院士桂建芳在谈及如何让小龙虾“壮”起来时,兴奋中透着焦虑。“种质退化严重,缺乏生长稳定、抗病能力强的优良品种,仍是制约小龙虾产业发展的一大突出问题。”桂建芳提出,政府应组织科研机构资深专家集中进行技术攻关,采取“政府主导、科研院所支持、企业主体”的运作模式,补齐苗种供应短板。

“虾肥稻香、一田多用的湖北潜江‘虾稻共作’模式,不仅解决了生态、安全、味美的餐桌需要,更解决了‘地谁来种’、‘如何种地’的困局,相比单一水稻种植效益增加3倍。”不久前参加了农业部在潜江召开的全国稻渔综合种养现场会的省政协委员,潜江市市长、市政协主席龚定荣将“虾稻共作”取得的成功经验和突出成效带到了协商会,与众分享。

就如何打好虾稻米这一张牌,龚定荣提出,整合各类资源,加强良种选育,实现稻米良种“育繁推”一体化,同时加大优化种植结构、标准化种植、企业培育、品牌运营力度,提升综合竞争力。

“火爆的市场需求,催生了小龙虾养殖面积和产量的快速增长,要加快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延长产业链,实现1+1〉2的放大效应。”张昌尔思考说。

从事小龙虾产业发展23年的省政协委员漆雕良仁结合自身经历在协商会上现身说法,湖北小龙虾之所以做出如此大的影响,得益于小龙虾产业的“全产业链”。“然而,精深加工科技创新率低等问题仍是小龙虾产业链上存在的不可忽视的问题。”漆雕良仁提出。

“龙虾壳壳质含有20%—30%的甲壳素,甲壳素及其衍生物属于高附加值的经济!”中国首席甲壳素专家杜予民也被邀请参加协商会。他作的“以甲壳素精深加工技术延伸小龙虾产业发展链条”发言所描述的光明前景令人期待。

省科技厅副厅长彭泉现场回应,下一步将加强核心技术攻关,加大研发投入,搭建小龙虾研发平台,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大力推进产学研合作。

到会听取委员意见的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楚平细致地做着笔记,他不时认同地点点头,把所思所想写下来。

黄楚平表示,湖北将加力推进小龙虾产业养殖方式创新、种业建设、服务和建管体系建设、精深加工发展、知名品牌打造、新型经营主体建设,加快推动小龙虾产业朝着千亿产业迈进。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小龙虾 发展 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