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江西省政协委员推动展览馆“退商还文”记

2017年08月28日 08:42 | 作者:李德伦 王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让文化名片“华丽转身”
——江西省政协委员推动展览馆“退商还文”记
人民政协报 李德伦 王欢

8月的江西南昌,作为人民军队诞生地,聚焦着全国、全世界的目光。而提升改造后的八一广场,无疑最耀眼。漫步在新装亮相的八一广场,华灯、音乐喷泉、军史长廊、红五星绿化带……夜,一系列红色文化映入眼帘。

u=237333880,4084051950&fm=26&gp=0

这离不开全国政协委员和江西省政协委员的持续发声,江西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持续推动。2014年的江西省政协全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王东林和江西省政协委员孙家骅等以《江西省展览馆应该“退商还文”——兼及八一广场周边文化风貌维护与修复问题》为题作了大会发言,推动了“退商还文”攻坚战的开始。

江西省展览馆位于南昌市八一广场西侧,建于1968年。2006年12月,被江西省政府公布为第五批“省文物保护单位”。但上世纪九十年代,展览馆逐步变成了电子信息产品市场,楼顶各种违章加层以及各色广告逐渐毁损了它的容颜。随着南昌城市定位提升,八一广场、省展览馆、八一起义纪念馆等原本可以组成南昌精品旅游带的地方,由于众多商户的开展商业活动,使文保工作一直无法有效开展。

“展览馆‘退商还文’的议论断断续续持续了20多年,于是我和十多位省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建议省委、省政府尽快将展览馆和广场问题列入议事日程。”王东林委员对当时的发言初衷记忆犹新。

群众的诉求、委员的呼吁被新闻媒体广泛报道,很快引起江西省委、省政府、省政协领导重视。时任江西省委书记强卫,在听完发言后,当即作出批示,并在会后亲自过问推动。

“我们了解到,展览馆内的商铺一年租金非常可观,而且有的店铺签订的合同长达20、30年,1000多个商家,要短时间全部迁出,工作量之大前所未有。”谈起这块难啃的“利益蛋糕”,王东林和孙家骅等委员深知“退商还文的攻坚战必须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

江西省委、省政府用行动证明了这一点。2015年4月,江西省政府召开专门协调会,成立了“省文化中心新建工程和省展览中心改造工程协调推进小组”,决定将省展览馆改造为“江西省美术馆”,由“省出版集团公司负责投资改造,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商户解约搬迁,省财政厅安排解约赔偿所需资金,南昌市政府负责商户接收安置”,并明确具体负责人。

但在提案和大会发言提出的两年后,江西省展览馆依然如旧,王东林和孙家骅等委员在2016年省政协全会上,又提交了《“三严三实”要害在“实”———再提江西省展览馆“退商还文”》的大会发言和提案。

随后,江西省委、省政府加快了项目落地。2016年5月,历时70天,涉及1037家商户撤场搬迁的江西省展览馆“退商还文”改造工程搬迁工作正式完成;2016年10月,江西省展览馆改造工程入列2016年第二批11项省重点建设项目计划;2016年12月,江西省展览馆改造工程项目正式开工;2017年5月,南昌市又投资7亿多元,对八一广场景观、设施及周边建筑立面进行了全方位改造。

江西省展览馆“退商还文”重新开馆后,各类作品展、创作展吸引了众多机关干部职工和群众入馆参观。7月30日,由南昌市委、市政府主办的《瓷画英烈谱》大型系列瓷板画作品展热展,每天前来参观的全国各地游客络绎不绝。这样的大型展览,在展览馆紧锣密鼓持续上演。

面对江西省展览馆“退商”成果,王东林委员认为,“还文”工作依然任重道远。他希望,改造后的省展览中心应充分发挥其展示、收藏、交流、研究、教育等文化功能,最大限度利用空间优势,让展出的新名片成为文化旅游新亮点。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江西省 展览馆 政协委员 退商还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