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山东省政协召开加快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对口协商会

2017年08月28日 08:50 | 作者:孙琪 雷蕾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山东省政协召开加快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对口协商会
必须痛下决心铁腕治煤”

人民政协报通讯员孙琪 记者雷蕾

近日,山东省政协召开“加快推进我省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对口协商会,邀请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省煤炭工业局等部门负责同志与委员、专家学者和法律顾问进行协商交流。

1961969

山东是产煤大省,也是用煤大省。此次对口协商会上,大家就如何以新旧动能转换为契机加快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进行了深入讨论。委员们围绕强化顶层设计,加强能源系统综合、循环减排利用,用好燃煤标准杠杆作用,加快“工业绿动力”计划实施,开展民用散煤综合治理,推进燃煤集中配送及供应,探索碳排放量认定和碳市场交易等方面出招献计。

“节能新技术喊了很多年了,但是怎么推广值得深思,是否考虑出台相应政策,加以鼓励?”山东省政协常委、山东星火科技研究所所长、济南市工商联副主席张成如最先抛出问题。

省政协委员、泰维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希明也不甘示弱:“必须痛下决心铁腕治煤。基于目前我省煤炭清洁利用管理格局,建议各部门强化责任追究机制,真正让相关政策法规及质量标准落地生效。”

决心好下,关键是怎么治?大家纷纷将目光投向了省政协委员、山东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能源与环境研究所所长、煤炭污染物减排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马春元,本次协商课题和他的研究方向“再对口不过了”。“重点持续推进工业用煤和民用煤的燃料结构调整,调和各类能源的有效利用,建立协调、开放、共享的能源网络,深化集中配煤机制,进化到煤炭提质、分质清洁高效利用,实现供热、供燃气、供燃料、环保功能协同化,实现工业用能和民用能的协同化。”马春元几句话就牵住了“牛鼻子”。

“加大对新技术的研发力度和对碳排放审核监管工作的力度,对碳排放企业不履约行为和扰乱碳排放市场秩序的企业应严肃处理。”省政协委员、省工程咨询院副总工程师熊文正还建议,将碳排放第三方核查工作经费列入年度预算。

“希望政府将其提高到法律立法的层次,推动煤炭治理法治化进程。此外,建议引入检察院公益诉讼模式。”省政协人资环委法律顾问、山东康桥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树森补充道。

听了委员和专家们的建议,山东省煤炭工业局局长乔乃琛说,下一步要推进实施2017年度煤治理计划,强化散煤治理工作考核,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制定发布民用炉具等标准规范,强化标准的引领和倒逼作用;研究制定配套政策法规文件。

“省政协协商会开得非常及时。”来自省政府节能办的刘绪聪主任表示,要借鉴委员建议,继续抓好新的清洁高效能源设备的使用,宜煤则煤、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多条腿走路,在更大范围内做好全省清洁能源推广工作。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煤炭 清洁 政协 山东省 推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