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小儿胃肠型感冒 应多休息少活动

2017年08月28日 15:02 | 作者:伍君仪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胃肠型感冒乱服止泻药,可能遮掩病情,延误治疗

广州目前正值炎热季节,很多儿童被胃肠型感冒侵袭而上吐下泻,往往被当成胃肠炎,结果吃了止泻药后也不见好。医学专家表示,胃肠型感冒无需采取过多的药物治疗,建议患病的孩子多喝水多休息,让胃肠“歇歇气”便可。

胃肠型感冒主要是由柯萨奇病毒引起

近日,家住广州天河天平架的肖女士很苦恼:家里两岁的儿子佳佳突然闹肚子疼,还有腹泻、呕吐出现,吃了很多药都不见效。据佳佳描述,他在最近一周内饮食均十分正常,没有吃过路边摊和冷饮,所以医生判断其无缘无故出现呕吐、拉肚子,很大可能为胃肠型感冒在作祟。

对此,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消化内科主任胡宝春介绍,胃肠型感冒主要是由柯萨奇病毒引起,其症状主要包括胃胀、腹痛、呕吐、腹泻、全身乏力等,有的患者呕吐、腹泻不止,在临床上很容易将被误诊为急型肠胃炎。如随意乱服止泻药,则可能遮掩病情,延误治疗。一般而言,急性肠胃炎患者近期有不洁饮食史,而且呕吐非常剧烈,大多不会有发热现象。

儿童胃肠型感冒当普通感冒治疗即可

胡宝春表示,儿童较成人更易患胃肠型感冒,这时无需采取过多的药物治疗,只需当作普通感冒治疗即可。若过度呕吐、腹泻,则需要进行对症处理。他建议患者只要多休息、少活动,就能很快康复,因为这样可以降低能量消耗,让胃肠“歇歇气”。在预防上,家长可以让孩子多喝水,多吃新鲜果蔬,保持房间通风,减少去人多聚集地。(记者伍君仪 通讯员田乃伟)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胃肠 感冒 休息 活动 治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