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邮局试点零售业跨界卖菜 各国邮政系统如何转型?

2017年08月28日 17:28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8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提起邮局,很多人的印象还是绿绿的邮筒、散发墨香的报纸和各式各样的信封邮票。但是如今,北京、南京等地的一些邮局已经“跨界”开起了菜市场。

受互联网冲击,邮政网点客流量近年来日益减少。此前有报道称中国邮政正着手发展便利店业务,进入零售市场。曾几何时走街串巷的绿色邮政制服将逐渐淡出人们的生活。

邮政继续发展的出路何在?其实在世界各地,不同国家的邮局或多或少地都在进行着“转型”的尝试。有些围绕着邮局本身的业务进行延展,也有些另辟蹊径,“跨界”得令人瞠目结舌。

新西兰:替连锁快餐店送外卖 积极拓展跨境电商业务

今年早些时候,新西兰邮政开始试行一项新业务:替连锁快餐店送外卖。与此同时,这个南半球岛国还把目光转向了海外,希望搭上跨境电商的发展“便车”。

《全球华语广播网》新西兰观察员刘珏称,近些年来寄信的人越来越少,在新西兰,邮政近十年处理的邮件量也是大减一半。在今年年中的时候,媒体就报道说为了缓解亏损的情况,新西兰邮政决定与当地的快餐店合作,开展送外卖的业务。

目前在新西兰当地,邮政已经与连锁快餐店肯德基合作,在新西兰北岛的北部城市陶朗阿推行试点计划,比如邮寄服务由每周六天逐渐缩短到五天,以至于变到现在的一周只有三天送递邮寄信件。不

过综合来看,新西兰的邮政业利润点其实不在于为整个国内提供平信的邮寄,相较而言,其更关注的是国际航空包裹和大宗运输之类的业务。由于在跨境电商方面发展得越来越强,新西兰邮政放大了视野,和多家电商专线进行合作,更多地与本国外的地区和国家合作,来展开它的业务。

日本:邮政“跨界”卖保险、开银行

相比开菜市场、送外卖这样听起来就有些“天马行空”的转型方式,也有一些国家邮政业的转型之路显得相对“稳扎稳打”。比如在日本,比较典型的两项邮政“跨界”业务,分别是卖保险和开银行。据称,这两项业务在日本的盈利情况比较乐观。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黄学清介绍,2015年日本邮政排名世界500强企业中的第38位,资产超过15兆日元。邮局是与民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地方,除了信件快递以外,日本邮政保险是巨无霸级别的保险机构。

由于日本邮政在国有时代其邮政业务就遍布全国,特别是偏远的乡村,邮局肩负着保障当地和外界沟通的重要职责,加上民众对国有企业的信赖,日本邮政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金融机构,储蓄资产名列前茅,保险业务也在网络不普及的时代令其他保险公司望尘莫及,是世界上最大的保险公司。

日本邮政也有其他的金融服务,比如住房、贷款、信用卡等。此外,邮局还有零售业务,比如邮局里总是摆放着商品的宣传单,主要是食品和日用品。邮政的零售业务发挥其网点遍及全国的特色,商品很多是地方特产。日本人有订购商品送礼或者是自用的习惯,人们看商品宣传册在邮局订购,填写送货地址,很快邮政快递就会送货上门。

英国:邮局业务全方位覆盖人们生活

在寸土寸金的英国伦敦,市中心的邮局显得并不“高调”,有些邮局和文具店等商店共用一间店铺,邮政窗口藏在最里面,在这个光鲜亮丽的国际都市中似乎显得有些黯然失色。不过实际上,英国邮局的业务覆盖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小小的邮局柜台早已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存在。

《全球华语广播网》英国观察员侯颖表示,在英国居住,一定都会和邮局打交道。作为邮局的本职工作,邮寄信件、包裹肯定是邮局很重要的一块业务,除此之外,各种其他服务人们也都可以在邮局完成。以旅游保险为例,大家去办理申根签证的时候一定会被要求办理旅游保险,所以很多人喜欢在邮局办理,因为可以在14天之后被免费取消。

再比如换汇,提前在网上订好要换的币种和金额,到时间去邮局取就可以了。在邮局换汇的一个好处就是免手续费,目前还能享受旅游保险打折。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日常的水电煤气费都可以在邮局缴纳,只要告诉工作人员你想做什么,他们都可以帮你完成,另外一些纪念币和邮票也可以在邮局购买。除上述功能外,邮局也提供邮政储蓄、信用卡、宽带、汽车保险等服务,只要在邮局询问或在邮局官网上查询就可以。

编辑:秦云

关键词:邮局 卖菜 零售业 邮政系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