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天津市民营经济外贸进出口实现较快发展

2017年08月29日 09:14 | 来源:北方网
分享到: 

今年以来,天津市商务委以落实“双万双服”活动为主线,大力推动民营经济外贸进出口发展,努力打造国际化、市场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截至上半年,天津市民营企业累计进出口956.24亿元,同比增长19.21%,其中实现进口609.56亿元,同比增长34.77%。

u=55536169,2079709201&fm=26&gp=0

一是推动民营服务贸易企业发展。借助第五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上交会”)平台,组织天津市汇康田科技、正源凯德、巨马工贸等10余家民营企业参展参会,接待咨询客商千余人次,有意向技术合作单位20多家。专程赴绿松石公司、荣钢公司等企业调研服务,研究解决企业在开拓国际市场、举办境外活动等方面的具体困难和问题。举办全市服务贸易联席会和服务贸易专题讲座等活动,为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全市重点服务贸易企业宣讲服务贸易基础知识和政策措施。

二是推动解决企业发展难题。为落实天津市2017年“双万双服”活动安排,市商务委启动了2017年外贸重点区域和重点企业帮扶活动,对重点区域和重点企业,采取区域责任到处,企业责任到人的模式开展帮扶。截至上半年,共梳理出52家企业的67个问题,其中市商务委解决20个,协调海关解决19个,检验检疫局4个,转交口岸办问题6个,外管局解决1个,国税局解决4个。

三是发挥政策优势助力企业出口。为贯彻国务院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保障出口风险和贸易融资的作用,市商务委提高了短期出口保险保费和保单融资贴息补贴比例,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对小微企业投保短期出口信用保险采取平台统保的形式,通过政府买单、信保降费,切实解决小微企业“有单无力接、有单不敢接”和“融资难”等问题,提升小微企业发展能力。截至上半年,平台累计服务小微企业1750家,比去年同期增加609家。

四是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题。加大与金融机构合作,根据企业实际情况联系银企对接,市商务委先后为津贸通、三明兴业、久利德服装等企业对接金融机构,协调解决企业融资需求。为发挥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在支持企业发展的独特作用,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市商务委联合以上单位共同搭建为广大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的“政银保”融资平台,目前平台已开始运转。

五是推动民营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在国际性展会展位安排上向民营企业倾斜,在第121届广交会上,天津市有176家民营企业参展,参展企业总数占比73.3%。推动天津市14家企业参加第27届中国华东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实现意向成交1425.5万美元,其中民营企业13家,实现意向成交1355.5万美元。

六是推动公平贸易实施。及时了解企业在面对国际贸易摩擦应诉过程中遭遇的调查机关不公正待遇,收集企业应诉经验,支持企业应诉工作。将现有“四体联动”工作机制预警和应对端前移,扩展到驻外经商参处,以便第一时间获取预警信息,支持企业应对。积极研究国外最新贸易摩擦政策,协调天津检验检疫局,完成日本取消普惠制对天津出口影响调研工作。接受各协会和重点企业报送预警信息,并刊发在《天津市进出口公平贸易动态》月刊上向全市发送。(通讯员 梁国超 武建伟)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企业 天津市 进出口 解决 外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