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张亚忠:一事精致 便能动人

2017年08月29日 08:48 | 作者:张磊 靳燕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张亚忠简介: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委、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主委。1956年5月出生,江苏如东人,教授级高工。

彩C2017-08-29ZX801_P_1_558_1972_1042_2321

黄河落天走东海。其流经河南东北部的濮阳、范县、台前三县,因河槽宽且浅,主流位置迁徙不定,便形成了今天河南境内最大的黄河滩区。

这里,是一个发展环境和功能定位非常特殊的区域,被国家定为“濮范台扶贫开发综合试验区”。

这里的贫穷,除因自然条件外,还与“不死的癌症”——髋关节骨性关节炎等疾病的高发频发相关。

“2012年,在调研黄河滩区基础设施建设中,我们偶然发现滩区百姓患有髋关节骨性关节炎的比例很高,髋关节炎患者一旦患病,基本就丧失了劳动能力,需要长期吃药维持、家人照顾。”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主委张亚忠告诉记者,双侧股骨头坏死,更是属于高度残疾。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一发现,成了张亚忠五年多来的坚守。

“一个人站起来,就是一个家庭站起来”

2012年注意到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后,张亚忠随即在九三学社河南省委召开会议,听取调研情况汇报,“作为参政党,九三学社的主体界别是科技界,此外还有医疗卫生界、教育界,有自己的独特优势。”

随后,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与九三学社濮阳市委组成10个调研小组,历经3个多月,访遍当地231个行政村600余户家庭,对病患者一一建档立卡。张亚忠发现,实施髋关节置换手术的效果虽立竿见影,但农民对此缺乏基本认识,且多年寻医问药往往一贫如洗,费用报销比例很小,不少患者得不到有效医治。

针对濮阳、范县、台前三县股骨头坏死特定患病群体,5年来,九三学社河南省委已为365名贫困患者实施免费髋关节置换手术538例,投入资金1100万元。

“一个人站起来,就是一个家庭站起来。”这句话并非夸大其词,对于每一个因为股骨头病致贫、返贫的家庭来说,这更是命运的一次转折。

濮阳县柳屯镇的受助对象吉风云和许明利是一对母子,如今母子两人都接受了免费手术,许明利外出务工当上加油站站长,家里盖起了新房;受助对象蔡运动搞起了规模养殖,董相林养了40多头猪,董怀林在市区开起了大排档……越来越多受助患者重新就业,日子一天比一天有奔头。

“内生动力”是张亚忠时常提及的一个词。在他看来,“‘精准’不但是让他们康复,更是能恢复劳动力,让一个家庭至少有一个就业的。”秉持着这种理念,家访小组深入髋关节患者家庭详细了解患者病情、家庭状况、主要收入来源、有无特长,精准识别并制定最佳帮扶政策。

2016年5月,一场战役拉开序幕:九三牵头,联合河南省、濮阳市疾控中心,组建髋关节疾病流行病学普查团队;县乡干部配合,医卫专家和卫校学生共同参与,150余人的普查队伍深入基层;协调组、统计组等分工明确,统筹合作,14天连续作战;每天工作超过15个小时,在台前县走访调查374701人。

“结果显示,濮阳、范县、台前三个沿黄滩区属股骨头坏死疾病高发地区,已查明有股骨头坏死病人6210名,需进行股骨头置换手术8694例。”张亚忠说,目前已经形成《濮阳市台前县髋关节疾病流行病学调查分析报告》,为有针对性地预防股骨头缺血性坏死病例发生提供科学依据,为濮范台扶贫开发综合试验区提供人力支持和健康保障。

“脱贫攻坚不是指标工程”

贫困户的建档立卡是动态的。

张亚忠特别提到,要关注处于贫困与小康“临界值”的百姓,“这类群体的收入水平在小康标准徘徊,不属于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如果他们受某种特定病困扰,一旦看病,立马返贫。”张亚忠认为,这类群体抗御能力低,需要精准识别筛选,将其列入专项救助范围。

以股骨头坏死疾病为例,按现行医疗保险政策,患者实施髋关节置换手术,按规定减免报销费用后,仍需个人支付较多费用,濮阳市建档立卡贫困患者资金总缺口为3535.75万元,非建档立卡患者资金总缺口为6599.67万元,手术总费用缺口为1.01亿元。

“贫困群众看不起病,脱贫群众因病返贫的问题仍然突出。”张亚忠看得透彻,“河南省贫困人口中,患长期慢性病和重大疾病、残疾的人有90万人以上,占贫困人口总数的20%左右,这批人是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基于此,8月中旬,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以直通车形式,向省政府报送《关于将濮范台地区高发的股骨头坏死疾病纳入专项救治的建议》,建议省政府利用中央、省财政专项资金,出台相关政策对濮范台地区建档立卡贫困户股骨头坏死患病群体治疗实施专项救助。”

与此一并提交的,还有《关于濮范台地区髋关节股骨头坏死置换手术相关治疗费用的说明》《濮阳市人民医院髋关节股骨头坏死置换手术相关治疗费用及各项保险报销费用明细表》及《濮阳市台前县髋关节疾病流行病学调查分析报告》。

“脱贫攻坚并不是指标工程,要把它当做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提前干预、防患未然。”张亚忠说,扶贫要侧重于脱贫攻坚的持续性与长效性。

言及此,张亚忠还提出了自己的思考:社会兜底的特定群体是否应该算入贫困基数。

“比如A村100户中有60户五保户,B村100户中有40户五保户,如果把政府兜底算入贫困基数,那A村的脱贫比例肯定高于B村。”在张亚忠看来,脱贫攻坚工作中出现的“数字造假”,有一部分便是利用社会兜底来投机取巧。“兜底脱贫的贫困户并没有内生动力,只能靠政府‘一兜到底’。”张亚忠建议,将社会兜底群体单独归类,不纳入贫困基数,不列入脱贫指标。

“我国发展航船要抵达全面小康社会的彼岸,既需要中国共产党为这艘巨轮掌好舵,也需要中国共产党和广大统一战线成员一起划好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让张亚忠深有感触,而这5年扎实有力的扶贫攻坚工作,也让张亚忠对民主党派参与扶贫有了更多接地气的体会。

张亚忠认为,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在扶贫方面,已形成项目建设、智力支持、改善民生等综合性的立体帮扶机制。在当前脱贫攻坚关键时期,更需要整合各自界别的独特资源,为脱贫攻坚提供有力支持。

“一事精致,便能动人,亦其专心致志而然。”张亚忠的纯粹、较劲、认真,或许也源于其26年的耐火材料科研经历,“科学精神的严谨、专注对我有很大的影响,之前在研究院的工作经历潜移默化中塑造着自己,一步一个脚印,把一件事做到极致。”

在扶贫攻坚工作中,张亚忠更是将这种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张亚忠 患者 扶贫 河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