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吴贤耀:扶贫路上他风尘仆仆

2017年08月29日 08:55 | 作者:黄静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吴贤耀简介:

彝族,1970年11月出生,贵州省毕节市政协委员。2011年以来,先后担任毕节七星关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区委常委、区委办公室主任、区委宣传部部长,七星关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2017年6月23日,因公殉职。

彩C2017-08-29ZX801_P_1_1488_2553_1934_2925

扶贫路上的吴贤耀(中)

登山取火、祭天祈福、扯勒大歌……不久前,扯勒大歌彝族火把节在贵州毕节市七星关区大屯乡举行。七八月的贵州,游人如织,古老神秘的彝族文化吸引了很多游客。遗憾的是,作为此项旅游脱贫兴乡活动的推动者,吴贤耀没能亲眼看到。

吴贤耀,毕节市原政协委员、七星关区原政协主席。6月23日,这位乌蒙山麓彝族汉子的生命定格在了从抗洪一线风尘仆仆赶回市政协参加常委会的那一刻,年仅47岁。

“七星关区的脱贫攻坚,不能推、不能拖、不能等!”

6月21日夜,七星关普降大雨,多个乡镇街道受灾严重。22日上午,全区雨势增大,正在召开的区委常委会提前结束,区四大班子领导奔赴各自联系的乡镇指导抗洪救灾。

走出会场的吴贤耀,立即赶往80多公里外的大屯乡。

“昨天到大屯乡救灾,今天刚从八寨受灾点赶来。”

这是吴贤耀生前说的最后一句话,6月23日14时55分,吴贤耀气喘吁吁跑进市政协会场,在门口回答毕节市民宗委副主任沈允的一句话。随后,刚刚落座的吴贤耀猝然倒下……

大屯乡,是吴贤耀今年新增的挂帮乡。

今年初,七星关区将脱贫攻坚工作划分为五大战区,四大班子主要领导挂帅。去年12月底,吴贤耀当选七星关区政协主席,他负责第四战区。

“他总说,七星关区的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很重,不能推、不能拖、不能等。”区政协秘书长徐永东至今还未能从悲伤中走出来,他和吴贤耀既是同事,也是同学,更是朋友,“他走得那样突然,但是他的精神将一直流传下去。”

在大屯乡,贫困户有622户2035人,8个村里,一类贫困村就有3个,非贫困村仅仅1个。

任务艰巨,吴贤耀心急如焚,记者翻看了区政协的值班日报,从中就能体会到他那种急迫的心情:

2017年1月10日,吴贤耀主持召开大屯乡脱贫攻坚进村入户碰头会,会后相关单位的出席代表全数进村走访贫困户;

2月8日,吴贤耀到大屯乡调研指导大屯乡脱贫攻坚工作;

3月21日,吴贤耀到青山村走访扶贫户,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4月10日,吴贤耀率工商联企业家到大屯乡开展“百企帮千户”扶贫结对帮扶工作,并带着部分企业老总,到雅木村与贫困户见面;

6月5日,吴贤耀携徐秘书长、邓主任到大屯乡指导脱贫攻坚大比武工作;

……以上并没有全录,从今年1月到去世前,吴贤耀去大屯乡推进脱贫工作就有20次之多!

不只是大屯乡,半年时间里,吴贤耀下乡扶贫调研至少有42次!

“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塑造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

区政协信息科科长赵武说起一件事:5月17日,七星关区发改局一行到大屯乡三官寨慰问贫困户时偶遇吴贤耀。在询问有关帮扶情况后,吴贤耀提出,要随他们一起走访。那天下着雨,道路湿滑,到晚上7点天快黑时,还有三户贫困户没有走访到。有人提议改天再去,却被吴贤耀否决了。一行人又摸黑到三户贫困户家里,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摸清他们的致贫原因。那天他们回到七星关城区时,已是次日凌晨1点。

扶贫要靠产业带。七星关区“大白萝卜胜水果”,为了拓宽销路,刚刚当选为区政协主席的吴贤耀带队,专程到杭州萧山区考察萝卜制品的生产加工情况,他要帮助七星关萝卜产业延长销售链。

说起彝族火把节,也是吴贤耀生前关心的事。“他早定下计划,要我们今年七八月在三官寨搞一次彝族火把节活动,为推动乡村旅游文化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大屯乡党委书记王武回忆说,“吴主席当时就联系区彝族学会,建议他们今年的换届大会就选在三官村召开,同时还给负责此次活动的同志讲,需要请哪些市领导、哪些区领导和专家学者,都一一明确。”

三官村的贫困户韶明进听到吴贤耀去世的消息后,哭着喊:“老天爷真是瞎了眼!”

韶明进是个独居老人,以前靠拾荒度日,虽然有低保,但生活还是十分困难。在吴贤耀的鼓励和帮助下,老人养了67只蛋鸡,并种下400斤脱毒马铃薯。目前,蛋鸡已经快产蛋了,马铃薯也有了收成。

“当时吴主席背着大家,把身上的200元钱悄悄塞给了老人,韶明进告诉村干部后我们才得知此事。”王武说。

“前年去清水铺遍访贫困户,遇到一位孤寡老人,得知其生活困难,他把身上带的所有现金都给了这个老人。”曾经和吴贤耀在区委共事的同事回忆说,每次下乡走访贫困户,吴贤耀都会多带些现金在身上,遇到特困户都会给予支助。

然而,生活中的吴贤耀对自己近乎苛刻,下乡调研走访,碰上用餐时间,经常是在路边吃碗粉就解决了。

2002年左右,吴贤耀调任田坝桥镇党委书记,三年多的时间他有了一个绰号——“摩托书记”。原来,时任田坝桥镇长的吕碧生这年6月的一天,像往常一样坐镇政府交通车去上班,结果路上惨遭翻车事故。出院时,吴贤耀骑着一辆摩托车接他,跟他说,交通车没了,以后就骑摩托车吧。

此后,就有了书记和镇长双双骑着摩托去市里开会、下乡走访的身影。他俩靠着骑摩托,“拜访”上级部门,追着领导“要钱”,筹集一笔笔改善民生项目资金,用来修路、筑河堤……

去年12月18日,在区政协二届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吴贤耀讲道:“希望各位委员,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塑造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多建惠民富民之策、多做惠民利民之事、多行亲民爱民之举……”

这说的何尝不是他自己。

吴贤耀因公殉职后不久,毕节市委追授他“全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七星关区委追授他“全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其实,早在2003年,吴贤耀就被评为原县级毕节市优秀共产党员,获500元奖金。当时,田坝桥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史远英向他汇报,十二湾村适合发展玫瑰花种植,但缺乏资金。

“我这500元奖金,正愁找不到用处。”吴贤耀把钱给了史远英,那时,吴贤耀每月的工资就只有600多。

“24年来,他始终把群众当亲人,解民忧,帮民困……24年来,他始终保持着奋进昂扬的精神状态,展现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和高尚情操。”在追授的文件里这样描述吴贤耀。

24年,已是吴贤耀人生中的半程。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吴贤耀 扶贫 黎族 毕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