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政协十二届二十二次常委会议>会议新闻 会议新闻

树立主体意识教会“钓鱼”方法

2017年08月29日 09:32 | 作者:汪俞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8月29日电(记者 汪俞佳)“我认为这个专题的题目选得非常好。”在28日下午的第四专题小组讨论会上,每一位发言者都不约而同地点赞小组讨论题目——“凝聚社会扶贫合力,激发干部群众内生动力”,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该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扶贫政策要从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上入手,通过自身努力脱离贫困,让贫困群众从‘要我脱贫’转变为‘我要脱贫’。”在施杰委员看来,对贫困群众来说,没有内生动力,再多扶贫政策、资金也只能管一时。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要教会贫困户“钓鱼”的方法,努力营造一种勤劳致富的氛围,让每个贫困群众都发自内心的想要脱贫。

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这是与会者的共识。李和平常委希望,要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引导贫困群众树立主体意识,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把贫困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调动起来。

在何丕洁常委看来,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落实,关键在人。“这个人,除了群众,还有广大的基层扶贫干部。”在过去的调研中,何丕洁了解到,基层扶贫干部一方面做了大量细致而富有成效的工作,另一方面也面临着较大的工作压力。“我们要多倾听扶贫一线人员的困难和需求,多关心他们的工作和生活,调动群众脱贫积极性的同时,也要充分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做好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落实这篇大文章。”

曾经有过亲身扶贫经历的王海波委员表示,只有真正扶出一条稳定发展的路子,才是把扶贫工作落到实处,才能帮助百姓脱贫致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主体意识 教会“钓鱼”方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