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政协十二届二十二次常委会议>会议新闻 会议新闻

脱贫攻坚,监管问责须下足功夫

2017年08月29日 09:34 | 作者:王慧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8月29日电(记者 王慧峰)“实施精准扶贫过程中,有些地方存在贫困户建档立卡弄虚作假、资金投入不精准的情况。这样的话,谁能知道国家的钱都落在哪儿了?”在会议专题分组讨论上,曾两次参加全国政协“实施精准扶贫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监督性调研活动的傅克诚委员第一个发言,调研中的所看所闻让他感触颇深。他建议,各地应加强“识贫”“定贫”程序的规范化建设,要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逐户排查,进行跟踪监督,避免出现挂一漏万的现象。

“这就需要构建信息化的监管平台。”接过话茬儿的曹卫星常委表示,现在扶贫工作已经积累了大量基础数据,把这些数据利用到现代化信息平台,可以提升脱贫攻坚的水平和成效。

“一方面提升管理水平,推进现代化的体系建设;一方面更加公开透明,有助于社会的广泛参与监督。”

曹卫星认为,应制定一套科学合理、切合实际的指标体系来监测脱贫攻坚的进展和成效,这同时也有助于发现问题、聚焦短板。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必须建立考核督查问责制度。他建议,建立完善切实可行的考核评估办法,不仅要看脱贫目标实现的情况,还要看过程和进展,实现动态监测评估考核。

对于如何防止扶贫过程中出现的腐败,洪慧民常委分享了江苏省的试点经验:淮安市先行先试打造“阳光扶贫”监管模式,实现了资金使用、对象识别、责任落实、过程监管、绩效评估“五个精准”,有效破解了基层扶贫领域“微腐败”等难题。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在洪慧民看来,如何让资金在阳光下运行需要有关部门在扶贫理念、制度、路径等方面实现全方位的创新。他还建议,要加大督查力度,加强扶贫领域的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对扶贫工作不力特别是弄虚作假的干部要严肃问责。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脱贫攻坚 监管问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