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戴立兴:管党治党要真严敢严长严

2017年08月29日 09:43 | 作者:戴立兴 | 来源:人民论坛网
分享到: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建党史研究室主任 戴立兴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对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果,人民群众给予了很高评价,成绩值得充分肯定,经验值得深入总结”。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

真正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做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的科学论断,在由“站起来”“富起来”走向“强起来”的崭新阶段,实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新突破,比任何时候都更为必须。

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2013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指出:“对我们这样一个拥有8500多万党员、在一个13亿人口大国长期执政的党,管党治党一刻不能松懈。”他还指出:“从严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保障。”即真严、敢严、长严,才能管好党治好党。

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在党的建设各方面全方位展开。体现在:一是提出坚定理想信念是加强党的建设最根本的要求,目的是解决好“总开关”问题;二是大力加强党的组织建设,一方面,从严治吏,把“抓好关键少数”作为重点来抓。另一方面,强化党的基层组织,健全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三是以作风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切入点,在认真执行八项规定基础上,一系列相关的规章制度相继出台,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态度抓党的作风建设;四是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在思想认识上、反腐败措施上、政治策略上都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反腐力度空前加大。五是注重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治党管党。

历史地看,自十三大首次提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以来,我们党始终把它视为自身建设必须遵循的原则、方针。十八大以来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特点特征体现得更为鲜明、集中,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感受也尤为深切和强烈。一是与过往的若干时期比较,党中央真正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问题摆上日程、凸显出来,而且赋予其“全面从严”的鲜明时代特色,许多要求真正落到了实处、见到了成效;二是全面从严治党的要害是“治”,从全党的认识和工作来看,认真落实“两个责任、一岗双责”已成为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抓党建的重要要求,全面从严治党形成了真抓实干的态势,可谓主体追求强烈、主观努力不懈;三是从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殷切期望看,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显著,赢得了党心民心,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总结为:“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提高,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总结认为,我们党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解决了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这些突出问题,一方面,表现在思想感情上;另一方面,表现在党风和廉政建设上。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树立群众观念、改进党的作风、反腐倡廉方面的成绩可圈可点,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党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得到了加强,党的执政基础进一步巩固。

为密切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党的建设价值取向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人民为中心”。首先,“以人民为中心”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人民的历史主体地位。其次,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是“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2012年11月15日,在十八大后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再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指明了发展的目的、意义。最后,善做群众工作,是“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保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强调,全党必须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引领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突出“以人民为中心”,表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心系人民的情感,构成了其党建思想浓墨重彩的底色。

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作风建设作为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突破口,获得了人民群众普遍赞誉。加强作风建设的经验表明:“讲认真”是加强党的建设的要害所在,我们必须紧紧抓住,要通过破解存在于党的作风中的诸多难题,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成效和变化,取信于民。据国家统计局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十八大以后,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满意度逐年走高,2013年是81%,2014年是88.4%,2015年是91.5%,2016年是92.9%。十八大以来反腐倡廉建设的实践表明:我们党有决心有信心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确保党始终是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治国理政的核心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强调的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和实现伟大梦想要靠建设伟大工程,也就是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反复强调“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必从严”,把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水平。我们党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优势”的时代命题,将坚持党的领导提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我们党聚焦于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积极进行好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明确提出了习近平同志在全党的核心地位,要求全党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强调对党绝对忠诚,确保全党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党的建设始终服务于治国理政的理论与实践。无论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还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无论是坚持“四个自信”,还是强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都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治国理政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的态度和决心。在伟大实践中,我们党进一步明确在“四个全面”重大战略布局中,“全面从严治党”的特殊重要地位,它为其他三个“全面”提供坚强的领导力量;其他三个“全面”,既对从严治党提出了新的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同时也要靠全面从严治党来保障、来支撑,通过“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更好地将全面从严治党融入到了治国理政战略目标中。

总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所说的那样:“只有进一步把党建设好,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我们党才能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从严治党 八项规定 习近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