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三大关键词力推平潭开放开发迈上新台阶

2017年08月29日 10:2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福州8月29日电 (记者 龙敏)作为大陆唯一对台综合实验区,福建平潭已从昔日偏僻的海岛渔村,蜕变为今日的开放前沿与热土。

u=3482787967,4051469389&fm=72

目前,平潭综合实验区已形成打造国际旅游岛、闽台合作窗口、对外开放窗口、新兴产业区、高端服务区、宜居生活区的发展思路。

从2009年福建部署推动平潭开放开发以来,平潭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产业特色逐步显现,对台优势逐步发挥,体制机制改革逐步深入。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尤权近日对此如是评价:总体发展态势良好,开放开发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当前,平潭开放开发站上了新的起点,福建高层最近专题研究部署平潭开放开发。尤权强调,要全力推动平潭开放开发迈上新台阶,更好地服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全国改革开放大局。

今后5年将是平潭开放开发的关键时期,平潭开放开发如何迈上新台阶?在福建省长于伟国看来,要着眼“深、美、活”三大关键词。

首先,深化两岸交流合作。对台交流合作始终是平潭开放开发的主题,截至2017年7月末,平潭已有台资企业864家,注册资本230.93亿元(人民币,下同)。

于伟国指出,进一步吸引台湾人才到平潭就业创业,进一步策划两岸交流合作品牌活动,进一步落实政策促进两岸经贸往来,在推动两岸融合上迈出新步伐。

其次,着眼于平潭的“美”,加快建设国际旅游岛。去年8月,国务院批复实施《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方案》,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启动。一年来,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稳步推进,拉动效应逐步显现。官方统计数字显示,今年前7个月,平潭接待游客203万人次,同比增长近三成;旅游总收入超过10亿元,同比增长七成。

于伟国强调,打造国际旅游岛,要继续突出国际视野、国际标准,突出平潭特色和平潭文化,突出旅游主打产品和重点,突出有序开发、可持续利用。

他说,优良的生态环境是平潭的“真宝贝”,不能毁了“真宝贝”,引来一些损害环境的“假宝贝”。他要求注意保留岛上原有的田园风光和山水原生态,保留岛上原有文化、石头厝等特色建筑、历史街区。

第三,用“活”相关政策。在平潭人看来,发生在几年间的“巨变”,正是源于政策的发力。

从设立综合实验区到获批建设国际旅游岛,从大陆最大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封关运作到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近年来,无论中央还是地方,均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平潭开放开发。

“实验区+自贸区”释政策红利,平潭继续创新体制机制,以期实现大综合、扁平化、高效率、规范化管理,营造一流的发展环境和营商环境,吸引各方人才来投资兴业。

专家认为,用好用活综合实验区和自贸试验区特殊政策,借鉴国际自由港运行和监管模式,加快建设国际旅游岛,探索实施投资、贸易、金融、航运、人员往来更加自由便利的试验措施,将使平潭对台合作地位更加凸显,加强与台湾产业深度融合,促进两岸交流向纵深拓展。(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平潭 开放 开发 放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