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儿童医院城乡分布比例为3.75:1 儿科医师缺口达20万

北京儿童医院院长倪鑫:以儿科医联体之长补儿科人才之短

2017年08月29日 17:3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8月29日电(记者 李木元)“北京儿童医院已联合全国20家儿童医院构建了儿科医联体。”在8月27日-28日在京举行的2017中国医院大会上,北京儿童医院院长倪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虽然儿科医联体是一个松散的医疗联合体,但在缓解儿童看病难、培养儿科人才、提供优质儿科医疗服务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

2

倪鑫在2017中国医院大会上接受媒体记者采访。

截至2015年底,我国0-14岁儿童有2.27亿,占全国总人口的16.52%。其中0-6岁儿童超1亿,约占世界同龄人口的20%。近年来,我国每年新出生人口约1680万,由于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这一数字还在增长。这对儿科医疗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然而,儿科医师一直是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短板。由于来源不稳定(我国儿科专业本科停招17年)、儿科医师培养周期长以及执业风险高、压力大、待遇低等因素,我国儿科医师数量一直不足。目前,我国每千人口拥有儿科医师数只有0.53人,仅相当于美国的1/3。如果要达到2020年每千人口拥有儿科医师数0.69人的目标,我国儿科医师缺口8.6万人;而要实现国务院“健康中国2030年”规划纲要的目标,我国儿科医师缺口将达到20万人。

“以我们医院为例,门急诊量超过300万人次,约半数患者来自外地。虽然我院有职工2000多人,但临床医师数量不足,依然无法满足患者需求,基本上每天都在超负荷运转。”倪鑫表示。

倪鑫还表示,我国儿科医疗资源分布很不平衡,儿童医院城乡分布比例为3.75:1 ,优质儿科医疗资源集中在少数大城市,基层不仅儿科医疗机构少,医师诊疗水平和经验也比较欠缺。

对于如何缓解儿科医师不足的难题,有专家建议加大医学院校儿科医学生的培养,但至少需要8年。“这是长远之计,现实之策是建立儿科医疗联合体。”倪鑫从2012年担任北京儿童医院院长伊始就提出了“中国儿科是一家”的理念,而实现这一理念的前提是“北京儿科是一家”。2012年3月,北京儿童医院建设了北京市儿科综合服务平台;2013年5月,北京儿童医院与郑州市儿童医院、河北省儿童医院、南京市儿童医院等共9家儿童医院共同组建了北京儿童医院集团,拉开了跨区域组建儿科医联体的序幕;经过4年多的发展,目前北京儿童医院集团的成员已发展到20家,覆盖东中西三个区域。

1

倪鑫正在给患儿看病。

倪鑫介绍,北京儿童医院集团相当于专科联盟,各成员单位均为独立法人,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经济上独立核算。以此为基础,在集团框架下,通过专家、临床、科研、管理、教学、预防“六个共享”,实现“病人不动、专家移动”的目标;同时要求20家省级成员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建立起本区域内的医联体,将医联体网络向基层医疗机构延伸,纵向整合医疗资源。一家儿童医院要想加入儿科医联体,地方政府首先要支持,该院必须扶持基层医疗机构儿科的建设,并且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患者分流能力;定期进行考核。

倪鑫强调,儿科医联体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培养儿科人才,让儿科医生留得下、用得上。“一方面对北京儿童医院和其他成员的儿科医师进行培训,然后在各成员间轮转,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重点帮扶贫困地区和不发达地区;另一方面这些地区的儿科医师水平提高了,为他们建立儿科实验室,提供发展空间,使其安心留下来。”

俗话说:“金眼科银外科谁也不愿干的是儿科。”倪鑫认为,儿童健康关系千家万户,关系到祖国的未来,所以维护儿童健康的儿科医生应该受到社会的尊重,其待遇也应该与之相匹配。他建议,国家加大政策倾斜力度,加上医院内部提升儿科收入分配权重,共同提升儿科医师待遇。

据悉,今年1月23日,国家卫计委已经批复建设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北京)就是以北京儿童医院为主体设置。“这充分表明国家高度重视儿科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和儿科人才培养,有了国家的大力支持,再难的问题也会迎刃而解。”倪鑫说。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儿科 儿童医院 人才 全面二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