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台湾艺术品在晋展出 浓郁传统中国风受瞩目

2017年08月30日 09:3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太原8月27日电(记者王学涛)正在此间举行的山西文博会上,来自台湾的艺术家们纷纷带来了他们的得意之作,许多作品洋溢着浓浓的中国风。

参展商台湾艺术博物馆带来的100件木雕作品惊艳了现场观众。用印尼沉香雕刻的“花好月圆”,崖柏雕刻的“丝绸之路”,台湾梢楠木雕刻的“全家福”……惟妙惟肖、浑然天成。

在标有“镇馆之宝”的“马到成功”木雕前,一股淡淡的芬芳沁人心脾。这个用台湾梢楠木雕刻的作品上还保留了一块天然石头,木头纹理细腻,雕刻颇有动感。

台湾艺术博物馆艺术总监吴煜正介绍,苗栗县三义乡是台湾著名的艺术之乡,木雕产业发达,他们的博物馆是目前台湾唯一一家私营木雕博物馆。

他认为,他们的作品之所以受欢迎,主要是因为木雕材料全部选自台湾梢楠、桧木、牛樟根等珍贵木材且作品全部由老师傅们纯手工雕刻。

“我的祖籍在广东,祖先在这边,回来把文化传承下去。”吴煜正说,大陆市场很大,有利于文化的保留和推广。

在台华窑展区,记者注意到,无论是靛蓝釉色青花瓷,还是五彩缤纷的水彩画瓷器,都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除了日用餐具外,造型大多以葫芦、瓶子居多,图案以传统的牡丹、喜鹊等为主,不仅喜庆而且立体感强。

“葫芦寓意富贵长寿,瓶子寓意平平安安。”台华窑品牌负责人巫达诚说,图案看起来有立体感是因为他们分两次烧制。先以1280度的高温烧制纯手工彩绘即釉下彩,再以850度的高温烧制画好的液态黄金即釉上彩。

在黑彩窑展区,釉下彩瓷、天目、汝窑、冰烟、黑旋、红铁矿等数十类系列作品吸引了收藏家和爱茶人士的目光。

“上面的画是我自己画的,名字也是我起的。我们自己生产,没有感情投入,是做不出美的东西来的。”68岁的台湾黑彩窑掌门人白芃絪说,“老祖宗的东西不能丢。”

台湾典雅设计工作坊创始人李家珍是第一次来到山西太原。她的作品以中式传统首饰为主,造型大多采用龙凤、蝙蝠、喜鹊、梅花、蝴蝶等吉祥意象,结合银、白玉、台湾黑檀等材质,十分复古典雅。

“很中式,很有中华文化的感觉吧。”李家珍说,她的梦想就是把具有中国传统风格的首饰推广给世界各地的客户。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台湾 传统 台湾艺术 中国 作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