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指认老对头 以色列称伊朗在叙黎建导弹工厂

2017年08月30日 08:37 | 作者:吴宝澍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28日向到访的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指认,伊朗正在叙利亚、黎巴嫩建设导弹工厂,目的是对付以色列。

内塔尼亚胡同时抱怨联合国对以色列长期不公。

同一天,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宣布,哈马斯与伊朗的关系正“回到往日”水平,眼下关系“非常好”。

【指认老对头】

古特雷斯27日晚抵达以色列,这是他今年1月1日就任联合国秘书长后首次到访巴以地区,行程包括分别会晤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领导人。

内塔尼亚胡告诉古特雷斯,伊朗正在与以色列接壤的叙、黎两国建设用于制造“精确制导导弹”的工厂,想把这两国作为实现其“公开宣布的消灭以色列这一目标”的“战争前线”。

“这是以色列不能接受的,联合国也不应接受,”内塔尼亚胡说。但他没有就这一指认阐述任何细节。

伊朗政府尚未就内塔尼亚胡的说法置评。

作为伊朗的老对头,以色列认为,自2011年叙利亚内战爆发以来,这个支持叙利亚政府的什叶派大国逐渐扩大在叙影响力,对以色列构成威胁。

本月早些时候,以色列一家电视台播放以色列卫星拍摄的一组照片,称伊朗正在叙利亚东北部地中海沿岸城市巴尼亚斯附近修建用于发射远程火箭的设施。

【抱怨联合国】

在与古特雷斯会晤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内塔尼亚胡抱怨联合国对以色列长期不公,称这种态度“荒谬”。

内塔尼亚胡说,联合国任由巴勒斯坦方面发表“仇恨言论”、“荒谬地”否认以色列与耶路撒冷的关系。

这番话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今年5月通过一项有关耶路撒冷的决议,称以色列是“占领国”,敦促以色列停止在东耶路撒冷的考古挖掘和其他工程。

内塔尼亚胡还说,联合国未能阻止黎巴嫩真主党通过偷运获得武器并部署在靠近以色列边境的黎南部地区,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联黎部队)未能有力约束真主党的武装力量。

真主党是黎巴嫩什叶派政治和军事组织,与伊朗关系密切。叙利亚内战爆发后,真主党支持叙政府,并派出武装人员参与叙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的战斗。

2006年,以色列与真主党爆发持续34天的大规模军事冲突。此后,以黎边界地区相对平静。

联合国定于本月底更新对联黎部队的任务授权,以色列方面要求联黎部队加强对真主党的监督、防止其“增强武器装备”。但联黎部队司令迈克尔·比尔里上周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说,他没有证据显示有武器被偷运至真主党手中。

古特雷斯28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理解以色列方面对安全的担忧。我重申我的观点:消灭以色列的想法、意图或意愿完全不可接受。”

古特雷斯说,将尽其所能保证联黎部队履行使命。

1978年,以色列以打击巴勒斯坦游击队为借口入侵黎巴嫩,占领黎南部地区。联合国随即向黎南地区派驻临时部队,主要任务是监督以色列撤军。2006年,联合国在黎以冲突后扩大任务授权,增加兵力,以维护黎南部地区安全。

【哈马斯与伊朗修好】

以色列另一个老对头哈马斯28日宣布,其与伊朗的关系正“回到往日”水平。

哈马斯加沙地带领导人叶海亚·辛瓦尔当天在一场记者会上说:“目前哈马斯与伊朗的关系非常好……伊朗是(哈马斯武装派别)‘伊兹丁·卡桑旅’最大支持者,向其提供资金和武器。”

辛瓦尔说,哈马斯与伊朗的关系“正在发展,正回到往日”水平,这将体现在哈马斯的抵抗活动中。

哈马斯是巴勒斯坦两大政治派别之一,自1987年成立以来一直拒绝承认以色列,多次与以色列发生武装冲突。

辛瓦尔说:“我们对战争不感兴趣,不想要战争,想尽全力避免战争……(但)我们不惧怕战争,并且已完全准备好。”

这是辛瓦尔今年2月当选哈马斯加沙地带领导人以来首次公开会见记者。

按照路透社说法,由于哈马斯拒绝就叙利亚内战支持叙政府,伊朗近年来大幅削减对哈马斯的资金支持,并将资金主要给予“卡桑旅”,而非哈马斯的政治分支。(吴宝澍)(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秦云

关键词:以色列 伊朗 导弹工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