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中国政府资产“体检报告”出炉

2017年08月30日 08:55 | 作者:曲哲涵 吴秋余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分享到: 

老百姓过日子讲究量入为出长流水;企业开展经营,也要关注资产负债匹配情况:每个年度乃至几年下来,挣了多少,花了多少,攒下多少,欠债多少,还敢借多少,以及债务转化为资产后的收益是多少……心里有本明细账,日子才能稳稳当当,既不会吃了上顿没下顿,也不会抠抠搜搜影响消费水平。

同样,政府对自己的“家底”也得有本明细账,收多少、支多少、家底子有多少……现代国家基本上很难做到收大于支,出现收支缺口很正常,收不抵支就有了赤字和公债。这种情况下,政府有多少偿债能力,除了看当期财政收入之外,还要参考资产状况。因为政府在不同时期形成的资产,未来都有可能转化为政府可以动用的财力,以备不时之需。

MAIN201708291622000120509841636

特别是,中国政府的资产构成与国外不同,对国民经济的影响也不同,相应地,中国的财政风险状况、财政政策实施和财政体制运行都有其独特之处。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中国政府已实施了多项措施并取得显著成效,但大规模公共投资等措施也扩大了中国政府的财政风险。人们关心:按照现在的资产规模,中国政府是否具有有效抗衡债务危机的能力?哪些资产是可以动用的资产?政府还有哪些“沉睡的资产”没有被统计、没有被“激活”?

编制政府资产负债表,可以帮助政府摸清家底,也让百姓、企业心里有底。此外,现代化的财政治理需要有良好的政府综合财务报告体系相配套。无论从应对债务风险的角度,还是从推进财政治理现代化的角度,中国都应编制符合自身特点的政府资产负债表。

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税收研究中心发布了《中国政府资产负债表2017》报告。我国的政府资产负债表2014年首次发布,本次发布是第三次。麻辣财经为您捋一捋相关数据,看看中国政府资产的健康状况如何。

中国政府净资产约50万亿,总资产能覆盖总负债

“中国政府资产负债表”项目组的研究成果显示,我国政府净资产规模巨大,政府总资产完全能够覆盖总负债,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但同时也需要注意防范局部风险,警惕累积的债务风险。

根据报告,中国政府总资产总体上规模巨大且稳定,2010年至2015年,基本维持百万亿元水平,2015年超125万亿元。平均来看,中国政府总资产大致为当年GDP的1.8倍,体现了政府资产长期稳定的发展趋势。

从结构上看,政府资产上以财力性资产为主,服务性资产为辅,至2015年,二者占比大致七三开。财力性资产包括国有经济、资源性资产两大项,较之包含存款、固定资产等项目的服务性资产,前者经济利益更多,这样的资产结构说明中国政府拥有的财力资源较多,灵活性也较好。

在财力性资产中,五年来资源性资产从占主要份额变成和国有经济大致平衡,且国有经济稍占优势。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税收研究中心主任杨志勇分析说,2010年—2015年,国有经济保持了较快增长,资源性资产的规模则由于市场价格变化经历了较为剧烈的、总体呈下降趋势的波动过程。

国有经济的内部格局比较稳定,企业的国有净资产占据了主要份额,基本维持80%以上的占比。金融机构的国有净资产则相对较少,占比未超过20%。

资源性资产虽然占比“缩水”,但内部格局较为稳定,土地是绝对大头,近年占比都在93%以上,印证了地方财政倚重土地收入的实际情况。项目组指出,资源性资产的估算,无论是在国际上还是国内都比较困难。虽然我国拥有包括土地、矿产、森林、水等诸多资源,但综合各方面因素,这次估算只包括土地、石油天然气资产的价值。

不过数据显示,土地资产规模总体呈下降趋势。从2010年的约67万亿元,下降到2015年的约39万亿元。杨志勇认为,近两年的房地产调控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土地资产规模的缩水,不过中短期看,土地收入仍是政府一项较为重要的财力支撑。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资产 政府 负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