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政协十二届二十二次常委会议>会议新闻 会议新闻

强壮精准扶贫的“主心骨” ——全国政协常委委员热议村级领导班子带头人作用

2017年08月30日 08:59 | 作者:王慧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8月30日电(记者 王慧峰)“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事关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关键。”29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专题分组讨论上,多位政协常委、委员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建言将基层党组织真正建设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主看“领头羊”。到过全国多个县市调研的陈冀平常委观察到,无论什么工作,只要有一个好的支部书记,工作一定开展得有声有色有成效,精准脱贫也一样。他指出,当前,精准扶贫到了由“漫灌”到“滴灌”的攻坚拔寨阶段。基层党组织作为最前沿阵地的“基本作战单元”,要把党建和精准扶贫拧成“一股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一线指挥部”作用,真正成为精准扶贫的攻坚堡垒,切实打好、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

在傅克诚委员看来,党中央颁布的各项扶贫开发惠民政策,要靠基层党组织落到田间地头。因此,作为“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扶贫”的最后一环,贫困村的村支部书记一定要配齐配强,这样才有可能脱贫致富,致富并且守得住。

孙淦常委建议,各地应下功夫抓好基层党建,并且要作为硬任务一层层落实好,“而且这个硬任务是长期的”。他指出,贫困村大多数是空心村,要选出好的村干部比较难,因此要注重两种“带头人”的选拔,即贫困村党组织带头人和发展经济的带头人。“我认为这符合基层实际,也是精准扶贫中‘治本’的工作”。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刘德旺委员说,扶贫开发工作任务,要靠农村基层党组带领群众真抓实干。因此,只有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火车头”,才能为脱贫攻坚战输送源源不绝的动力。“说到底,带头人的问题是根本问题。”刘德旺指出一定要选准配强村级领导班子带头人。他建议,要优化贫困村班子结构,支持创业有成的党员民营企业家、致富能手和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回村担任党支部书记。

刘德旺的建议得到了于际训委员的赞同,他补充指出,在扶贫攻坚中要注重发挥好退伍军人的作用,“不仅如此,还可以从回乡大学生、致富能人中推选村支部书记,强壮精准扶贫的‘主心骨’”。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强壮 精准扶贫 主心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