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当好青年学生引路人

2017年08月30日 09:13 | 作者:李馥华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正是基于对青年和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习近平同志指出:“全党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高校是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摇篮,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高等教育的核心,把思想政治教育和创新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当好青年学生的引路人。

坚定青年学生跟党走的理想信念。目前,高校学生基本上是90后,他们大都思想进步、健康向上,但也不同程度地存在政治鉴别力不强、价值取向不稳等问题。特别是在社会思想观念日益多元多样多变的现实条件下,拜金主义、个人主义、享乐主义等不良价值观对青年学生造成了一定负面影响,导致一些青年学生出现思想困惑和价值迷失。高等教育不是简单地传授专业知识,而应当发挥思想引导、立德树人的重要作用。首先,应紧跟时代前进步伐,紧贴青年学生特点,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形式,引导青年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当前,特别要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不断增强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认同,不断增强“四个自信”,不断增强跟党走的自觉。其次,应加强对青年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培养他们对祖国深厚的感情。应当认识到,立德树人与鼓励青年学生报效祖国、服务人民是高度统一的。报效祖国、服务人民是大德,养大德者方可成大业。高等教育应注重提升青年学生的道德品格,特别是引导青年学生主动把个人成长成才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起来,在坚定理想信念的基础上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谱写人生的华美乐章。

引导青年学生为追求美好梦想而奋斗。习近平同志指出:“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当前,全党全国人民都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当代青年学生建功立业的舞台空前广阔,梦想成真的前景空前光明。追求梦想既要明确方向,又要练就过硬本领。应引导青年学生深入思考中国梦和自己的关系、自己为实现中国梦应尽的责任,使广大青年学生自觉把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统一起来,让个人实现自身价值的过程成为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的过程。中国梦的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对于青年学生来说,刻苦学习、增强本领、建功立业,努力在人民的伟大奋斗中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就是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的具体体现。应让青年学生充分认识到学习是成长进步的阶梯,是青年学生的首要任务,自觉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勤于学习、敏于求知,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主动学习中外经典名著,博览群书,丰富知识,深厚学养;深入学习专业知识,提升专业素养,注重把所学知识内化于心,形成自己的见解,努力做到既有精湛的专业知识、技能和广博的学识,又有良好的理论修养和学风。应让青年学生深刻体会到实践是提高本领的途径,牢固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坚持学以致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自觉到党、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到条件艰苦的地方去,磨炼意志、砥砺品格、提高素质、增长才干,在社会的大学校中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激励青年学生勇攀创新高峰。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青年学生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他们身上蕴藏着无穷的智慧、青春的活力和蓬勃的朝气,理应走在创新创造的前列。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为了让青年学生更好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和事业发展需要,应加强对青年学生的创新教育,既鼓励青年学生树立敢为人先、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培养青年学生探索真理、求真务实的态度,又教会青年学生创新创造的本领。应让青年学生认识到,创新意味着改变现状、打破既有,如果没有一种义无反顾的决绝,没有一种“虽千万人吾往矣”的豪迈气概,是很难取得成功的。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的,“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青年学生要牢固树立创新精神,不断增强创新意识,不因循守旧、墨守成规,敢于突破前人、勇于突破自我,努力在立足本职的创新创造中不断积累经验、取得成果。高校应把培养青年学生创新能力作为学校教育的基本任务,提高师资水平、优化课程设置、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式,着力培育青年学生的创新意识,充分激发青年学生的创新潜能,激励他们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不断攀登创新高峰。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青年学生 创新 学习 青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