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共享单车迅猛成长带来乱局丛生 如何有序发展引反思

2017年08月30日 10:12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无法确切的知道,每天,有多少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蜂拥穿梭在全国多少个城市的大街小巷。

八点刚过, 北京市民小李走出小区大门,手机滴的一声,打开了停在路边的一辆共享单车。

小李说:“基本每天都会骑,一般是骑到体育馆路的公交站座公交车。没有共享单车的时候是走着去,大概15到20分钟,现在骑车5到10分钟左右。”

小李是共享单车“骑行大军”中的一员。跟小李一样,很多人的出行,因为共享单车的出现而变得更方便。

共享单车行业不满1岁半 “摆车圈地”速度远超想象

如果以2016年4月摩拜登陆上海推出第一辆共享单车为起点,这个行业不过1岁零4个月,但是,“摆车圈地”的“挺进速度”却远远超出想象。

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互联网巨头、跨行创业者、风投等各路人马竞相杀入,不到一年,共享单车企业数量从2家猛增到如今的近70家。在资本的追逐下,ofo在今年年初宣布启动城市战略,以“一天一城”的速度布局全国,摩拜不甘落后迅速跟进。从东部沿海到西部拉萨,共享单车在全国大中城市开始了爆炸式的增长,很快波及三四线城市。2015年底,全国共享单车不足200万辆,一年后增长10倍,一举突破2000万辆,再一年,也就是今年,预计将达到5000万辆!这样的龙卷风速度,动力从哪里来?

一直关注共享单车投资的中阅资本总经理孙建波说,一是资本的推动,二是植入其他商业模式的追求,这样的愿望使得共享单车领域受到了资本的追逐。

资本巨鳄介入 行业洗牌拉开序幕

随着腾讯、阿里等资本巨鳄的介入,摩拜ofo迅速长成行业巨头,行业洗牌也随即拉开:今年6月,悟空单车率先倒下,50天内3家共享单车企业相继倒闭。

智享单车总经理曹康认为:“(摩拜和ofo)两巨头形成后,通过免费和送红包烧钱的模式,基本上会把很多跟风的‘打死’。到明年,我们预计就三到五家还能继续生存发展。”

倒闭浪潮难挡成长势头 共享单车进驻海外攻城略地

然而倒闭的浪潮挡不住共享单车的成长,因为资本依然在发疯。今年6月,摩拜宣布完成6亿美元的E轮融资,创下单车行业单笔融资的最高记录;仅过20天,ofo宣布完成新一轮7亿美元的融资,再刷新记录。

与此同时,共享单车杀出中国,到海外攻城略地。摩拜单车已经在全球160多个城市投放超过700万辆的智能共享单车。ofo的出海步伐也在加快:8月17号,ofo小黄车进驻美国西雅图,8月21号进军英国牛津,9月份就要进驻日本,预计年底,ofo将进入全球20个国家。

中国自行车生产第一镇,天津王庆坨镇美邦车业的一条生产线,每40多秒就有一辆自行车下线。公司总经理苏昌茂告诉记者,整年的订单量是四五十万台,比以前的订单量翻了三倍。

深圳喜德盛自行车有限公司董事长谭伟龙是深圳自行车协会的会长,订单量的井喷,完全超出他的预期:“好像洪水爆发一样,我们能做多少,他们就要多少,哪怕一个月你给它一百万,他都全要。”

挡不住的成长带来遮不住的乱局

北京东三环外大望路地铁公交站,工作日的晚高峰可以看到这样一幕:行人便道上堆了几层共享单车,等公交的队伍只能在单车的夹缝中挪动。“人行道里面全都是自行车,把我们通过的道路都挡住了。你看,原先公交车排队是在那个位置,现在都挪到这边了,就是因为这个自行车给挡的。”一位乘客说到。

由于共享单车的侵占,有的公交车只好改变上下车地点,但无奈的是,公享单车似乎得寸进尺,躲也躲不过。

一位公交车司机说:“我们这边仅能容下一辆车勉强通过去。说句实话,摩拜也好,ofo也好,很方便老百姓的一件事,但是也不能说因为这个影响到公共交通安全。”

毫无疑问,共享单车堆集如山的一幕幕,像是灾难片中的场景,让人震撼。新的经济模式可以承受这样的高成本,企业家们所以能够淡定,但社会无法容忍,也不应容忍。共享单车的混乱无序,已是社会治理的新“顽疾”,成为众矢之的。

“短短不到半年的时间,共享单车在郑州疯狂生长,问题也出现了。“遭遇尴尬的还有武汉东湖景区的共享单车,成批的共享单车被丢到了土沟里,堆成了小山。”多地媒体对共享单车混乱无序的现象频有报道。

背离“资源共享”初衷 管理者出手

种种乱象背后,一个悖论日渐凸显:从“资源共享”的美好愿望出发,疯狂的单车却陷入了越投越乱、越乱越投的恶性循环。一直关注单车发展的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朱巍认为,这已经背离了共享经济节省资源、满足实际需要的初衷:“现在市场竞争激烈,必须扩大平台的占有率,共享跟不上,就只能人为的制造,加重资产。”

面对遮不住的乱局,管理者开始行动:

3月18日,共享单车OFO高调进军兰州市场,但短短几天之后,不少小黄车被城管执法人员收走。

此后,苏州市、六安市、峨眉山市等地也开始查扣共享单车。

近日,管理措施愈发严格。8月3日下午,南京要求企业年底前暂停投放共享单车。8月18日,上海市明确公告要暂停新增投放共享单车。8月22日,广州要求企业避免无序竞争,近期暂停新车投放。8月23日,深圳市宣布暂停在城市公共空间新增投放共享单车。8月25日,武汉也宣布,乱停乱放问题突出的企业限制投放共享单车。

从最初的清新扑面,到如今的乱象丛生,从最初的一边倒,到如今的万夫指,共享单车的发展,甩出了一道新考题,需要政府、企业、社会慎重思考,做出理性的回答。既要促进经济发展,更要反思社会治理。共享是趋势,发展也是硬道理,但共享单车这一路走来,究竟缺失了什么呢?(记者陈蕾 汪威)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单车 共享 发展 ofo 成长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