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代建军:充分发挥创新驱动力 夯实企业发展之基

2017年08月30日 10:17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充分发挥创新驱动力 夯实企业发展之基 

代建军


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特别是在当前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对创新型人才的需求则显得更加紧迫和突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我们必须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企业发展之基、市场制胜之道在于创新,各类企业都要把创新牢牢抓住。”企业中的知识分子群体作为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骨干力量、精英团队,理应成为推动企业创新升级发展的主体。

创新建议突出“新”字,实施建议积分机制。建立企业创新建议“直通车”,充分发挥企业中众多知识分子在创新领域的积极作用及潜能。通过持续开展“金点子创意”大赛等活动,为知识分子搭建“提素质、长才能、展风采”的舞台,营造“创新、创建、创想”的氛围,凝聚士气,鼓舞精神,助力企业升级发展。对采纳的新建议采取积分制,根据建议的市场价值积分,并根据新建议的数量与质量确定积分年度排名,再根据排名确定积分兑换标准,可以兑换企业产品、教育培训、市场调研等与企业经营发展相关的活动。

创新项目突出“实”字,建立市场评价机制。建立企业智库,加强创新项目的立项、开发、验收、推广、应用管理,实施项目管理市场评价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在验收项目环节采取“一线人员现场挑刺+业内专家鉴定+客户一站式体验”的模式,充分发挥员工、客户与企业智库中的知识分子三者协同作用,突出成果的实用性。比如,在产品创新方面,可以充分挖掘、细化现有的企业大数据资源,开发出适合不同市场个体或相似群体的个性化产品,让客户就像逛超市一样自由挑选适合自己的产品,又像在玩积木一样自由组合配置产品,使得客户既是产品的消费者,也是产品设计的主设计师。从而提升产品多样化、随机化的品质,以充分满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市场需求。

创新激励突出“广”字,强化激励多元机制。建立起创新激励长效机制,充分发挥企业创新激励的杠杆作用。完善企业“创新基金+薪酬激励+产品奖励+论坛讲座+专业职称+荣誉褒奖+考察培训+带薪休假+干部储备+领军人物”十大激励机制。通过多元化激励机制,充分调动企业中的知识分子的创新积极性与可持续性,从而不断激发市场的创新活力。

创新文化突出“久”字,夯实市场传播机制。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精神支柱和软实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创新应该作为一种文化,努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鼓励探索、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氛围,鼓励企业广大知识分子大胆创新,把创新文化作为企业文化的重要内核和强力引擎。创新文化建设能够营造一种有利于创新的文化氛围,有利于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市场竞争能力、持续健康发展能力,有利于夯实市场口碑效应,提升企业品牌形象的市场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立潮头、引领创新,是广大知识分子应有的品格”。企业中的知识分子理应将这种品格发挥到极致,把知识分子的才华和能量充分释放出来,推动企业创新升级发展,进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聪明才智。

(作者系民革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总支副主委)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创新 企业 发挥 知识分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