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主党派建言我国特色小镇发展

2017年08月30日 10:44 | 作者:林 风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让特色小镇保持生命力 

——民主党派建言我国特色小镇发展


1

浙江龙泉青瓷特色小镇 。

2


北美特色小镇卡麦尔。


根据2016年住建部、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教育科技、传统文化、美丽宜居等特色小镇,引领带动全国小城镇建设,不断提高建设水平和发展质量。

目前我国特色小镇建设从少到多,可以用“欣欣向荣”来形容。创建特色小镇有利于破解经济结构转化和动能转换的难题,是当前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有效尝试,有利于促进大、中、小城市的协调发展,是实现产业扶贫的有效路径,更是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重大战略选择。

文化产业集群发展

8月初,韩阳的一位大学同学在北京顺义奥林匹克公园旁的树屋小镇举办了一场婚礼。虽然路途遥远,但去过树屋小镇后,韩阳觉得这次婚礼跟他以往去过的不太一样,用他的话来说就是“很值”。

“刚开始一看觉得挺新颖,树屋看上去建得不错。一间树屋能容纳不少人,大家聚在一起,晚上再点上一堆篝火,感觉更随意,距离更近了。这附近其他的设施也挺方便,能吃能住能玩还有特色,比在市区里办婚礼有意思多了。”韩阳说。

特色小镇作为近些年兴起的文化产业集群点,是一个地区文化品牌的代表。它的发展可以凸显地区文化特色。特色小镇可以充分挖掘、整理、记录地方传统文化,保护和利用好历史文化遗存。可以加强社区文化、主题文明教育和公益性文化事业,更新居民思想观念和法制意识,提高居民思想道德和文化素质。

特色小镇的发展要为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添砖加瓦。现在不少特色小镇也是当地经济发展的新的增长点。特色小镇建设可以实现产业、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坚持特色鲜明、生态环境优美、多种功能叠加发展思路,全力将小镇打造成经济综合体,以此提升市场综合竞争力。

特色小镇的建设和发展需要创新,同时也为创新提供土壤。特色小镇需要创新要素的集合,创新的难度、强度是以往所有的开发所没有的。再加上时代变了,现在特色小镇是在新常态条件下进行,特色小镇能够用到的现有资源有限,为“双创”开辟一条崭新的道路。此外,在很多地方具备休闲特色小镇想象的空间,所以面临的低水平竞争者非常多。

发展面临困境

万力君从美国留学回来后,一直在北京某文创公司从事文化旅游项目咨询工作。她坦言中国和美国的特色小镇建设还是不太一样。“我国的特色小镇建设也就是最近几年的事情。我去美国之前,在我们当地除了几个古村镇之外,好像没什么‘特色小镇’。但我回来之后从事文化产业后发现特色小镇可以用‘雨后春笋’来形容。”万力君说。

万力君表示,中美两国的特色小镇建设不一样。“我去过的一些美国的特色小镇建设规划非常合理,前期的调研和定位很精准,各方面硬件建设质量也过硬。每个特色小镇都有自己独特的特点、文化品牌等。反观我国目前的特色小镇建设,差异度没那么大。而且,美国的特色小镇建设资金也主要是以社会资本为主。”

其实,正如万力君所说,我国特色小镇发展虽然整体形势向好,但仍然有很多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的地方。从整体上来说,我国特色小镇建设缺乏整体规划指导,存在布局与功能失衡问题。

目前我国特色小镇建设特色不强,存在同业同态现象。特色小镇发展最重要的是发展出独有的“特色”,并按照“一镇一特色,一镇一产业”的思路,统筹做好“特色小镇”发展规划。浙江的龙泉青瓷小镇、天津的杨柳青小镇、余杭艺尚小镇……这些都是立足当地文化传统和特色,再结合当前经济发展的重点确立的特色。

“我们现在的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就是为各地的旅游景点、特色小镇设计与当地文化特色相符的文化产品。”万力君表示,现在各地的特色小镇也比以往更注重文创产业的发展。小镇的自身特点,体现自然特色、产业特色以及历史文化底蕴等,明确功能定位、分布、发展等,确保每一个小镇都要特色鲜明,避免主题重复、项目重复。

特色小镇的建设过程中,资源配置渠道单一,发展动力不足。特色小镇建设的成败关键很大程度在于政府的自身定位是否精准,企业是否有动力,市场是否有热情。但目前市场配置作用不足,存在政府推进式发展现象,如何引入社会资本也是重中之重。

此外,我国特色小镇还存在摊大饼的问题,小镇面积大,土地浪费严重。

扬长避短保持活力

民主党派近些年也积极关注我国特色小镇建设,并进行了不少调研。针对特色小镇建设面临的问题和困境,各民主党派组织也积极建言献策,推动我国特色小镇发展。

针对我国特色小镇区分度不大的问题,民革北京市委会认为,要为特色小镇的建设和发展画下蓝图,规划必须先行。建议尽快研究、制订、发布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统一规划和指导意见。依托各地优势,打造符合功能定位的特色小镇。加强政府指导和审批,明确特色小镇的主导产业,强化特色小镇建设的独特性,实现错位发展、特色发展。

民革河北省委会在提交的提案《关于加强我省特色小镇建设的建议》中提出,打造特色小镇,产业定位要突出特色,与产业规划统筹考虑,坚持“一镇一业”,主攻最有基础、最具优势的特色产业,尽量避免同质竞争。主攻同一产业时,还得注意差异定位、细分领域、错位发展,以彰显自身特色。

针对市场配置作用不足的问题,民建中央给出了他们的建议。民建中央在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交《关于高质量推进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的提案》中建议,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特色小镇的规划建设。建设特色小镇要坚持“企业主体、政府服务、市场运作”的原则,关键是“突出企业主体地位”,并建议“把握小镇创建节奏,分梯度逐步推进,避免平均主义和摊大饼式推进”。

作为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的突破口,特色小镇正成为社会资本的投资热点。对此,《提案》建议要创新融资方式,落地做实PPP融资模式、PPP合作模式等,研究设立特色小镇发展产业引导基金,发挥财政资金导向和杠杆放大作用,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特色小镇规划建设。

针对土地资源浪费问题,民建中央还提出,建设特色小镇要注意“因地制宜,加强要素配套”,在建设过程中应立足产业基础,盘活土地存量。民革河北省委会提出,要提升聚合效应,突出“小而美”“骨架小”“颜值高”等形态特征,规划面积一般控制在3平方公里。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特色 小镇 发展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