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财政部:坚决遏制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增量

2017年08月30日 11:12 | 作者:王姝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8月29日下午,财政部部长肖捷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国务院关于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时,谈到了地方政府债务问题,“坚决堵住违法违规举债的‘后门’,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

房地产等行业税收增长较快

“财政运行总体平稳,预算执行情况较好”,肖捷说,1至7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0762.46亿元,增长10%;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6979.38亿元,增长14.5%,高于今年同期收入增幅4.5个百分点。

1121566330_15040503772981n

在“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账本”中,企业所得税增长12.7%,个人所得税增长18.5%。肖捷分析,二者上涨的原因分别为“企业利润较快增长带动”;“受居民收入增长、财产转让所得增加等影响”。此外,能源原材料行业税收高速增长,中高端制造、批发零售、房地产等行业税收增长较快,建筑业、金融业受营改增减税效应影响税收下降。

其他几本账中,前7月,全国政府性基金收入28394.99亿元,增长31.6%;全国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702.84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社会保险基金。1至6月,全国社会保险基金收入31392.9亿元,增28.8%。全国社会保险基金支出24672.9亿元,增23.8%。

肖捷分析,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增长较多,“主要是部分省份启动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以及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整合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并提高了筹资水平。截至6月底,基金累计结余73586.6亿元”。

地方债管理设定“负面清单”

肖捷介绍,今年以来强化地方政府债务管理,采取了设定“负面清单”等多项措施,核查地方政府违法违规融资问题并公开曝光典型案例,相关责任人被给予撤职、行政降级、罚款等处分。

他表示,下一步“坚持堵后门、开前门严控增量,坚决堵住违法违规举债的‘后门’,地方政府一律采取发行政府债券方式规范举债,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同时,开好合法合规举债的‘前门’,适应不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合理确定分地区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稳步推进专项债券管理改革。”

“积极稳妥化解累积的债务风险”,他强调,“督促地方落实主体责任,加大问责追责和查处力度,完善政绩考核体系,做到终身问责,倒查责任”。

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报告

扶贫办:有地方突击脱贫存在“返贫”风险

近4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5564万人,农村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4.5%

8月29日下午,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报告》。他谈到了当前扶贫、脱贫工作面对的主要困难和问题,“有的地方算账脱贫、突击脱贫,脱贫基础脆弱,存在返贫风险”。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脱贫 债务 增长 贫困 地方政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