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汇聚金砖国家工商界的智慧

——访中国贸促会会长姜增伟

2017年08月30日 14:44 | 作者:张梦旭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即将在厦门举行。8月29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姜增伟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接受国内主流媒体联合采访,就金砖国家经贸合作、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筹备情况等回答了记者提问。

timg (2)

“10年来,在金砖国家政府和工商界的共同努力下,贸易投资和经济技术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姜增伟说,这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经贸合作不断向机制化、系统化、实心化迈进。二是经贸合作不仅促进了自身经济发展,而且带动了区域发展。三是金砖国家积极倡导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成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力量。

展望未来,姜增伟指出,金砖国家经贸合作前景十分广阔。金砖五国在贸易、投资、金融、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是全方位、多角度的。因此,不管是从多边还是双边层面的角度来看,金砖国家进一步深化经贸合作都有巨大空间。

姜增伟认为,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在推动金砖国家务实合作、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汇聚起工商界的智慧和力量,有力地促进了金砖国家工商界的交流与合作,同时也为各方探讨贸易和投资方面的具体问题提供了平台,为各国政府提供了决策参考。

对于备受关注的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姜增伟介绍,论坛将于9月3日下午开幕,9月4日中午闭幕。论坛主要有三个突出特点:一是参与广泛。来自25个国家不同行业领域的很多大企业和中小企业都踊跃报名参会,其中包括5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和110多家中国500强企业。二是规模空前。今年论坛与会人员接近1200人,其中工商界代表突破1000人,超过以往历次。中外方代表各500多人,实现了基本平衡。三是重点突出。今年论坛将聚焦“贸易与投资”“金融合作与发展”“互联互通”“蓝色经济”等4个重点议题。

姜增伟强调,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是名副其实的贸易大国、对外投资大国和吸引外资大国。“中国贸促会有决心、有信心,与有关各方共同努力,把本次论坛办成一届中国印记突出、各方普遍满意、影响重大深远的会议,为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营造良好氛围,为打造金砖国家合作的第二个‘金色十年’、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发挥应有作用”。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金砖 国家 工商界 论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