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扶贫“形式主义”根在政绩观错位

2017年08月30日 15:33 | 作者:鱼予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记者近日从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获悉,在中央纪委第四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重点督办中,20个省区的纪检监察机关对涉及的46件问题线索进行了调查核实,查实115个具体问题,388名责任人受到处理。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形式主义的问题依然突出,一些干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拍脑袋决策,随意安排扶贫任务、下达扶贫项目,与基层情况严重脱节。

“政者,正也”。所谓政绩观,是干部对如何履行职责去追求何种政绩的根本认识和态度,对干部如何从政、如何施政具有十分重要的导向作用,包括干部的政绩为谁,树立什么样的政绩和怎样树立政绩的认识,是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在领导干部中的根本体现。近日,在中央纪委第四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重点督办中,什么履职不力、玩忽职守,甚至监守自盗行为不乏存在。然得注意的是,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形式主义的问题依然突出,一些干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拍脑袋决策,随意安排扶贫任务、下达扶贫项目,与基层情况严重脱节。笔者以为,扶贫“形式主义”根在政绩观错位。

脱贫攻坚的成效是衡量广大党员干部工作实效的重要标志。扶贫本是为帮助贫困地区和贫困户开发经济、发展生产、摆脱贫困的一种社会工作,旨在扶助贫困户或贫困地区发展生产,改变穷困面貌。从某种意义上说,理应经得起群众、实践和历史的检验,而不是做给上级看的,更不能出于自己的私利。作为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必须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坚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坚持完成党的工作和为人民办实事的一致性。为此,脱贫攻坚岂能“剑走偏锋”。

“权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毋庸置疑,一段时间以来一些领导干部在扶贫攻坚中,热衷于搞“短平快”政绩,搞“形象工程”,工作不注重“做事”而注重“作秀”,不是要真正“造福一方”,而是为“造势一时”,给自己留名,替自己立碑,为自己邀功。什么产业扶贫上盲目跟风、脱离实际、匆忙上马,不尊重贫困群众意愿、不考虑市场风险、包办代替;什么走过场、摆花架子、做表面文章,热衷于“造盆景”“垒大户”,搞“路边花式扶贫”等等如是。不仅劳民伤财,影响到脱贫减贫目标的实现,还严重侵蚀了党执政的政治基础。究其原因,错误的政绩观所致。

“有所为,有所畏”。形式主义害死人。虽然扶贫“形式主义”根在政绩观错位,但并非无药可治。为此,得从思想源头抓起。加强对党员干部思想教育、党性教育和宗旨教育,不断强化“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得强化监督。尤其是对扶贫项目、资金投入、扶贫的模式、扶贫资金拨付等;得加强群众监督。特别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反映强烈的问题、不符合人民群众意愿和要求的突出问题;得加强舆论监督,对形式主义扶贫现象公开曝光;得加大惩处力度。根据影响程度、造成经济损失和浪费的金额、造成的负面影响等追究相应责任。总之一点,惩治利剑高悬,才会少了为私心所扰,为名利所累,为物欲所惑者。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扶贫“形式主义”当止。切记,事出公心,才能谋得好的政绩,也才能群众的拥戴和支持。千万别因自己的形式主义所为,让精准扶贫政策跑漏跑偏,成为横亘在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壁垒。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扶贫 政绩 形式主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