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魏世涛甲骨文书法作品展在京举办

2017年08月30日 16:45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8月30日电 (记者 杨伟伟)8月29日,魏世涛《翰墨重阳》甲骨文书法作品展在北京举办。原总后部管理部部长高增厦将军、国防大学研究生院原政委胡钦佩将军、中国将军书画院研究生院院长张永金、古文字研究专家崔宗武,慈孝宫董事长齐丰军、祖国杂志社执行社长龚鸿铭等50多名社会各界人士参加开幕式。                             

此次共展出了魏世涛近年来创作的书法作品近100幅,魏世涛书法艺术《翰墨重阳》同时与甲骨文书法爱好者见面。

魏世涛出生于书香门第,对中国书画艺术情有独钟,数十年笔耕不辍。七十年代末开始致力于中国甲骨文书法研究。书如其人,他在甲骨文、女书、金文、小篆书法艺术领域造诣丰厚,慧颖独具。法古而不泥古,创新而不失遵源循规,努力使其书法作品古朴庄严、赏心悦目,维护书法艺术的严谨,反对随心所欲、湖涂乱造、误导学风、遗害世人。《金刚经》云:“非法非非法”是魏世涛书法艺术创作心得。

魏世涛的甲骨文书法,焕殷契神采,追先祖遗风。得浑厚朴茂之致,具斩钉截铁之力。以奇求正,以正扶险,虚实可倚,含蓄幽远。紧而不密,疏而不空,井井有条,回环照应。刚行柔随,可幻可化,以笔写心,笔开百花。

魏世涛书作的线条严整瘦劲,曲直粗细均备,笔画多方折。结字上,大小不一,均衡对称,格局稳定。章法上,更具镌刻技巧和笔墨特色。“甲骨书法”多用直线,曲线也由短直线接成。起落笔多中锋,故线条中间稍粗两端略细,瘦劲坚实,挺拔爽利,富有立体感。

就结字而言,魏世涛甲骨文书作外形多以长方形为主,偶有少数方形,字形结构方圆结合,开合辑让,每行上下、左右、疏密有变,行气贯串、前后呼应。字多显茂密,字少显空灵,书作呈现出古朴而又烂漫的情趣。

魏世涛先后以甲骨文书法创造性地译出毛泽东诗词160余首,明清《楹联墨选粹》300首及名诗短句300余首。2006年书写的毛泽东诗词甲骨文百米长卷,在国内外引起了空前轰动。2007年书写的280米甲骨文长卷,被河南万通碑林工作室收藏。同时译出女书短卷四百句,诗词百余首,是国内唯一能把甲骨文、女书创作在同一幅作品上的杰出书法家。

魏世涛书法作品曾数次在国内外获奖。2017年魏世涛荣获“中国长城文化金奖”,被授予“中国长城艺术家”荣誉称号。

魏世涛说过:“所谓艺术家就是把美给予世界。”“书法是中国传统文化独步世界的艺术,她溶于每个华夏儿女的血肉中。对传统文化要有敬畏之心,不能随心所欲。”这种“敬畏之心”其实是道出了书者的责任和道德品质。

甲骨文,是现存中国王朝时期的最古老的一种成熟文字。属于上古汉语,而非上古或者原始的其他语系的语言。甲骨文,具有对称、稳定的格局。有人认为,中国的书法是由甲骨文开始,因为甲骨文已备书法的三个要素,即用笔、结字、章法。甲骨文,在中国历史乃至世界历史上,都是浓墨重彩的一笔。众多学者潜心研究,当研究的越深入,越知这每一笔的精彩。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甲骨文书法 魏世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