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政治建军,固本开新永向前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和推进强军兴军纪实

2017年08月31日 08:24 | 作者:李宣良、王经国、丁海明、欧灿、张良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强力正风反腐,关键时刻扶危定倾

一支军队永远面对着两种考验:一个是战场上与敌人的生死对决,另一个是阵营内被自己打垮的危险。

历史学者曾这样分析近百年中国旧军队的衰败规律:“从组建到丧失战斗力,大抵30年左右”,衰败的共同原因,就是“腐败埋葬了自己”。一身铁骨走过血火战场的军队,就真的走不过暖风醉人、十里烟堤?

5年前,这样的警钟回荡在全军官兵耳畔。5年来,我们摧枯拉朽般涤荡着“雾霾”。

2012年的冬天,习主席在军队一次重要会议上的讲话掷地有声:旗帜鲜明反对腐败。军队是拿枪杆子的,军中绝不能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

我欲海晏河清,必先刮骨疗毒。随着对郭伯雄、徐才厚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坚决查处,人民军队迎来了一场浴火重生。

一次次公开审判,一场场新闻发布,军队反腐的决心力度大快人心——

2015年8月10日,军事法院依法对谷俊山贪污、受贿、挪用公款、行贿、滥用职权案进行了一审宣判,决定执行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赃款赃物予以追缴,剥夺中将军衔。

2016年12月29日,国防部年度最后一场例行记者会发布这样一条消息: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王建平因涉嫌受贿犯罪,军事检察机关已对其立案侦查。

……

一切都在表明:“刑不上大夫”的猜想已经被打破,“法不责众”的心态彻底被扭转,在贪腐问题上,哪个岗位都不是“保险箱”,职务再高也没有“豁免权”,只要违反党纪国法决不姑息。

事实正在彰显:几年如一日抓下来,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形成压倒性态势,全军新风正气不断上扬。

这是党心所盼、民心所愿、军心所归。历史必将永远铭记:关键时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扶危定倾、力挽狂澜,挽救了人民军队。

面对巨大的反腐败成果,习主席指出,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任务依然艰巨。2016年10月,全军各大单位和军委机关各部门党委书记专题会议在北京召开。会后,中央军委下发《意见》和《工作措施》,号令全军按照“除恶务尽、不留隐患”的要求,打好思想清理和组织清理两场硬仗,坚定不移把肃清流毒、正风反腐进行到底。

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基础在全面,关键要彻底,要害是“肃”,标准是“清”,根本指向是纯正军队政治生态、汇聚强军兴军正能量。

思想清理拨乱反正。全军深入开展12个重大是非问题讨论辨析:肃清信仰缺失的流毒影响,划清笃信马列和空喊马列的界限;肃清做“两面人”的流毒影响,划清真忠诚和伪忠诚的界限;肃清搞小圈子的流毒影响,划清依靠组织和攀附个人的界限;肃清滥用权力的流毒影响,划清用权为公和以权谋私的界限;肃清假大虚空的流毒影响,划清追求实绩和追逐名利的界限;肃清不务打仗的流毒影响,划清战斗力标准和其他评价标准的界限;肃清践踏法纪的流毒影响,划清厉行法治和惯于人治的界限;肃清好人主义的流毒影响,划清维护团结和一团和气的界限;肃清庸怠守成的流毒影响,划清稳中求进和不求作为的界限;肃清庸俗关系的流毒影响,划清正常交往和功利交往的界限;肃清奢靡浪费的流毒影响,划清新规新风和陈规陋习的界限;肃清家风败坏的流毒影响,划清关心爱护和纵容溺爱的界限……

12个界限,划定了是非标准;12个界限,矗立起前行路标。全军党员领导干部自觉行动起来,刀口向己,深查彻改,不以没有交集就没有影响,不以不在圈中就未受沾染,切实把见怪不怪的潜规则清干净,把扭曲颠倒的价值标准正过来,真正立起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人人做军队政治生态青山绿水的守护者。

组织清理一清到底。加大政治考察力度,对牵涉问题性质较重人员采取法纪和组织手段作出相应处理,回应官兵关切,维护干部队伍的纯洁性。

反腐利剑高悬,变化就在身边。广大官兵耳闻目睹新一届中央军委班子强力正风反腐的显著成效,切身体会军营上下风气在一天天好转,对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充满信赖。

5年来,不争的事实向世人宣告:我军之所以能够跳出“腐败埋葬自己”的“规律”,就是因为人民军队从来就有清除腐败、自洁自清的决心和能力。

5年来,崭新的风貌向世人昭示:人民军队始终恪守性质、宗旨和本色,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人民信赖、人民拥护、人民热爱的子弟兵。

一位从战争年代走来、对“雾霾天”深恶痛绝的离休干部直抒胸臆:原来觉得军队问题积重难返,我们有生之年都看不到解决的那一天了,没想到这几年变化这么大,看到党和军队有了希望,我们这些老同志感到很振奋、很欣慰……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主席 全军 军队 人民军队 官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