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从“戴帽子”到“摘帽子”

2017年08月31日 08:57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前些年,有些地方为了争戴贫困县“帽子”,所以把人均GDP搞得很低;这两年国家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大了扶贫力度,层层考核,所以有些地方又急着摘掉贫困县“帽子”,把人均GDP搞得比较高。

照理说,戴顶“穷帽子”可不是什么光彩的事儿。可这些地方为啥“人穷志短”地愿意戴个“穷帽子”,而且长久戴下去呢?只因一个“钱”字。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既然是中央决策,就会有大把的资金投入。如果戴顶“穷帽子”就能把钱要来,何乐而不为?何况在不少人看来,能要来钱是本事、是政绩,不仅有助于升迁,可能还有油水可捞。所以,玩数字游戏,压低人均GDP的手段自然不足为奇。

从2015年开始,党中央开始全面实施精准扶贫战略,目的是确保到2020年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这次动真格的了,从中央到地方层层分解任务、签订军令状,投入多了、力度大了,考核和审计也加强了,考核结果还要和个人升迁任用挂钩。为了应付考核和检查,故伎重施,又在人均GDP上做文章,把它调高一点,这样距离脱贫摘帽就更快一点,个人政绩就突出一点。

脱贫攻坚关系到所有贫困户能否过上幸福的生活,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宏伟蓝图能否如期实现,来不得半点马虎。但有些领导干部依然固守“官本位”思想,背离实事求是的原则,玩数字游戏,做表面文章,本质上还是政绩观出了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必须树立具有执政意识的政绩观。这种政绩观要以人民为中心、以执政为重点。这种政绩观,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最高利益,以为人民做贡献为最大政绩,不慕形式主义的华丽和耀眼,不求个人主义的功名和擢升。这种政绩观,以百姓之心为心,始终把人民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第一追求。如果只是戴上帽子、拉来票子、填填表格、玩玩数字游戏,人民的生活没有实质改善,收入没有切实增加,这种政绩犹如镜中花、水中月,全是虚的,不仅无助于贫困户脱贫,反而会损害精准扶贫工作,而最终损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扶贫不需要弄虚作假、华而不实的“盆景”;扶贫更不能“手榴弹炸跳蚤”,拿着国家大笔资金搞一些不切实际的高大上工程;扶贫最需要的是“绣花”精神,足够精细、下足功夫,才能实现真扶贫、真脱贫。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政绩 扶贫 戴帽子 摘帽子 脱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