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深圳民革,你的“气质”很特别

2017年08月31日 09:07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团结行”采访团

不得不说,深圳的气质很特别

新闻中常说:“小渔村变成现代大都市”,“敢闯敢干,敢为天下先”,勇当改革开放的“试验田”“排头兵”,人均GDP超台湾,不断书写“深圳奇迹”。身边也有例子,深夜约团结君撸串儿的大学同窗,已年薪百万,他曾辗转多个城市,终于决定在这里扎根,供职于某知名科技企业的他坦言,这里的气质很吸引人。

深圳,是“凝心聚力‘十三五’·团结行”广东采访的最后一站。团结君曾在很多场合聆听过深圳民革的经验介绍。实地采访,团结君发现,和这座城市一样,深圳民革的气质也很特别。社会服务工作,也不例外。

特别支部的特色招牌

在深圳,民革有个特别的支部——律师支部,18名党员清一色都是律师。

近年来,民革将社会法制领域的代表性专业人士列入党员发展的重点,民革在社会法制方面的优势不断显现。2013年5月,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在民革十二届十三次中常会上提出,要把法律援助和咨询服务作为民革今后工作重点之一,发挥全党人才优势,积极开展法律援助,做法治中国的助梦人。

围绕社会法制这一特色优势,深圳民革开展了一系列大动作:2014年4月,民革深圳市委会成立民革广东诚公律师事务所(福田十七)支部;同年8月,深圳民革法律援助中心成立;2015年7月,深圳市司法局、深圳市法律援助处驻民革深圳市委会法律援助工作站挂牌。

25日上午,采访团走访了这个特别的法律支部和法援工作站的所在地。

“法律援助有不少,民革开展这项工作的定位、特色和优势,我们进行了深入思考。”民革深圳市委会法律援助中心副主任、民革福田十七支(法律支部)副主委、广东诚公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杨新说,民革法援工作特别注重建章立制,确保工作的稳定性、规范性,加强与有关组织联合,打造民革法援品牌,并在此基础上积极转化为参政议政成果。

一开始,深圳民革法援中心把合作的橄榄枝伸向了福田区妇联。在妇联接待处,每周都至少有两天,由民革党员律师值班,为咨询者提供法律咨询和援助,至今已坚持了三年。同时,联合开展反家暴宣传、反家暴服务进社区等多种活动。

三年来,家暴、遭遇小三、被小三、感情纠纷、家族矛盾等,面对五花八门的问题,值班律师遇从法律角度给出应对建议,有时也会从心理上开导她们,帮助她们找到解决问题的思路和信心。妇联同志也为民革律师点赞,称给了他们不少启发与参考。

与妇联的合作深受好评,法援中心又把工作触角伸向了一个冷门地方——监狱。

2016年7月,民革深圳市委会法援中心、深圳市法律援助处和深圳监狱签订联合开展“民革深圳市委会法援中心法律服务进监所项目”,通过每季度定期在深圳监狱内开展公益法律讲座、法律咨询的形式,来切实保障服刑人员合法权益,进一步提升监狱教育矫治效果。

2016年10月,民革深圳市委会法援中心主任肖寒梅、副主任田晓峰、杨新,委员乔晓玉等9名律师前往深圳监狱,为服刑人员开展《刑释后如何避免再犯罪》为课题法律讲座和法律咨询活动,反响远超预期。

“法律咨询时,服刑人员和我们面对面,没有任何区隔,一开始也有些害怕。”多次“走进”监狱的民革党员律师荣发说,服刑人员都是触犯法律的人,正因如此他们对法律的认知需求很大,有的想不通,有的很低落,有的担心被家人抛弃,通过解答可以帮他们端正心态、缓解焦虑、解决困惑、维护权益,“后来再去,服刑人员都很欢迎,他们也把与律师见面当成一种接触社会的机会。”

“你们不能光去监狱,戒毒所也欢迎民革来开展法援。”看到民革法律服务进监狱效果良好,深圳市司法局第一强制戒毒所主动联系到民革法援中心。2017年3月23日,法援中心与该戒毒所签署《法援服务进戒毒所项目合作协议书》,每季度定期开展公益法律讲座、法律咨询,为戒毒人员普及法律知识。

自民革法援中心成立以来,民革律师已累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51宗,参加值班42次,参加公益讲座15次。“参与法律援助的过程,民革律师也增加了对案件的解读能力和对社情民情的理解能力,体现了他们作为民革党员的情怀和担当。”民革法援中心主任肖寒梅表示,在各方支持下,深圳民革法援中心会继续努力,把这个具有民革特色的社会服务品牌用心维护好、经营好。

诊所里的“党员之家”

走访了法律支部,采访团在深圳又见识了一个“名医支部”。

民革罗湖区四支部现有党员28名,其中医疗从业人员16名,由多位“深圳名医”组成的这个支部,也被称为“名医支部”。不仅党员构成有特色,该支部的党员之家也设在了诊所里。

今年3月18日,民革罗湖四支部“党员活动之家——健康管理中心”在罗湖区泽恩医生诊所挂牌。民革深圳市委会副主委何杰表示,要把这个特别的党员之家打造成学习之家、参政议政之家、联谊之家、社会服务之家。

“特别是为党员及社会提供普及健康、养生、医疗知识的日常活动场所,为开展医疗特色的社会服务提供抓手,与周边社区开展互动,奉献社会。”罗湖四支部主委乔晓玉谈及党员之家的设立初衷时说。

结合优势找特色,“名医支部”的社会服务特色也自然聚焦在了医疗领域。宣讲健康知识,传播健康理念,开办健康讲座,开展社区义诊,成为罗湖四支部的传统。

今年4月,民革罗湖四支部的医学专家们在百仕达社区开展义诊。与一般义诊活动不同的是,他们来的大多是平时一号难求的知名医生,而且把超声机等众多专业设备拉到了现场,深受社区和居民欢迎。

据悉,罗湖区四支部每年都要开展多次义诊活动。提前周密策划,协调党员时间,对接社区需求,联络资源设备,“有些名医即使不是民革党员,只要社区有需求,我们也会去积极协调。”多次参与组织义诊活动的民革党员陈怀生医生说。

四支部原主委刘庆芝是当地妇幼保健医院的知名专家,曾多次带头组织义诊,协调人员设备。7月30日,她现身深圳“健康会客厅”,给市民带来了“宫颈癌预防”公益讲座,并率民革党员医生开展义诊活动,场面十分火爆。为了更好地宣传医学知识、宣讲妇幼保健,她还开通了微信公众号。

“医生党员进行义诊,支部其他党员就当义工,每次都是这样,齐心协力做好每次活动。”支部主委乔晓玉说。

在民革罗湖四支部“党员活动之家——健康管理中心”,支部主委乔晓玉(右二)等民革党员与陈伟群(右一)交流。

“民革之家设在了这里,很多人会问什么是民革?我就说,我接触的民革党员为服务社会、造福患者做了很多实事好事,我很敬佩他们。”挂牌“党员活动之家——健康管理中心”的泽恩医生诊所负责人陈伟群说,只要为百姓做好事,我们就该支持他们工作。

为这样的社服“气质”点赞

同样开展社会服务,深圳民革的特别之处还有不少——

伸出博爱之手,牵手困难群众,并专门制定“三个一工程”长效机制。在重大节庆假日定期探望老党员及患病困难党员,关心他们的生活和思想动态。“在与老一辈党员的交流过程,年轻党员聆听前辈讲述历史、介绍经验,学习到老一代民革党员的精神和思想,体现出了传承、实践的重大意义。”民革深圳市委会社会服务专委会副主任胡雨说,每次去看望都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

民革深圳市委会主委黎军一行赴湖南永州慰问抗战老兵

深圳民革党员为抗战老兵过生日

持续开展关爱抗战老兵活动,与常住深圳抗战老兵建立长期专人定点联系制度,逢年过节派专人上门慰问并提供医疗服务,安排专人参加老兵追悼会。积极走出去,慰问关爱湖南永州、四川攀枝花等地抗战老兵;不断创新形式,除了慰问、捐款,还帮助老兵住房改造、为其后人捐赠助学金等。

开展精准扶贫,参与广东云浮定点帮扶,助力贵州毕节、铜仁脱贫攻坚,并尤为注重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生态扶贫,注重“鱼渔并授”。

开展志愿服务,广泛动员党员参加志愿活动,并在此基础上积极调研建言,呼吁设立志愿服务“爱心银行”等。

民革深圳市委会副主委、海云天集团董事长游忠惠成为中国内地首位加入“捐赠誓言”的女慈善家

积极引导党员参与公益事业。2016年,民革深圳市委会副主委游忠惠与贵州毕节市教育局签署了1000万元精准教育扶贫资助协议,2017年捐款400万援建纳雍县昆寨乡民族中学寄宿学校,并承诺将半数以上资产捐给慈善事业,成为中国内地首位签署“捐赠誓言”的女慈善家;党员屠方魁向云浮市一个山区小学捐赠20万元助学金,援建“同心”多功能电脑室;在民革中央中山博爱基金会以及多个公益项目中,也有不少深圳民革党员的积极参与。

“深圳民革社会服务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影响,得益于上级民革组织和中共党委、政府的指导支持,得益于深圳广大民革党员的无私奉献,得益于社会多方力量的倾情帮助。”民革深圳市委会秘书长温建新说,社会服务工作是参政党履行职能的一项重要工作,民革党员们在参与社会服务的过程中得到了锻炼提升,民革的社会形象和影响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 市委 党员 深圳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