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走近世界舞台中心 中国步履从容坚定

2017年08月31日 09:5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 题:走近世界舞台中心 中国步履从容坚定

新华社记者赵卓昀 陈静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日益呈现新格局。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力,对全球治理的引领力,对国际安全的贡献度,对各国民众的吸引力,无不攀上了新的高度。

1971861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正以前所未有的自信姿态,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

世界经济的牵引者

“中国仍是世界经济的白骑士,”德国新闻电视频道网站日前在一篇报道中强调,“很明显,世界贸易活力的重要触发器就是中国。”

从2013年到2016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0%以上,超过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贡献率的总和,居世界第一位。

从经济总量来看,2016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约合11.2万亿美元,占世界经济总量的15%左右,比2012年提高超过3个百分点,稳居世界第二位。

未来5年,中国进口总额将达到8万亿美元,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达到7亿人次。这必将给世界各国带来巨大商机。

伴随经济实力的迅速增长,中国的科研和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研发投入国,国际科技论文总量连续多年居世界第二位,发明专利申请量居世界第一。

近年来,中国重大科研成果呈现“井喷”态势:“墨子号”量子卫星上天,“蛟龙”号下探马里亚纳海沟,C919大型客机首飞,量子计算机问世……

全球治理的引领者

“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不能缺席。”在2016年新年贺词中,国家主席习近平这样说。

当今世界,完善全球治理刻不容缓。在全球治理中,中国正凭借特有的东方智慧发挥日益显著的引领作用。

——中国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重大意义的创新理念,采取一系列打破陈规的切实行动,推动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向着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变革。

从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到人类命运共同体,从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到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发展观,再到义利相兼、以义为先的正确义利观,中国为全球治理贡献了中国方案。

中国积极参与建设金砖国家和二十国集团(G20)等国际合作机制,倡导创立亚投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支持新兴经济体提高在国际金融机构中的份额和表决权,世界经济长期由西方发达国家主导的格局正在改变。

“中国在经济和金融上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中国的政治影响力对全球治理来说也至关重要。”法国中国问题专家高大伟说。

——中国高举经济全球化大旗,推动其向着公正、包容、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近年来,“逆全球化”浪潮在一些国家持续涌动。中国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坚定不移地支持经济全球化进程。

从西子湖畔的G20杭州峰会,到秘鲁利马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从瑞士达沃斯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到德国汉堡的G20峰会,习近平主席一次次高屋建瓴的重要讲话,深化了世界对全球化规律的思考,厘清了人们对全球化效应的认识,坚定了各国对全球化前景的信心,有力引领了全球化发展的正确方向。

美国《纽约时报》等媒体认为,站在全球化钟摆运动的重要节点,中国正经历从全球化受益者到全球化贡献者和引领者的转变,世界将继续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

——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与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为世界提供更多公共产品。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表示,中国正在从全球物质产品的提供者向公共产品的提供者转变,从全球治理的参与者向引领者转变。

“十八大以来,中国提出了很多新倡议,其中最具标志性的就是‘一带一路’,它标志着中国全面深入地参与到塑造未来国际体系的行动中。”阮宗泽说。

——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中国作出重要承诺和重大贡献。

中国积极参与、推动并签署了《巴黎协定》,成为最早通过立法程序认定《巴黎协定》的国家之一,也是最早向联合国提交应对气候变化国别方案的国家之一。

今天的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可再生能源生产和消费国,最大的可再生能源投资国,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和消费国,水电、风电、太阳能光伏发电装机规模居世界第一。

国际安全的捍卫者

2017年8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吉布提保障基地部队举行了进驻营区仪式。随着中国首个海外保障基地建成和投入使用,中国军队将更好地履行起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以及开展人道主义救援等国际义务。

从2008年至今,中国累计派出26批护航编队奔赴海盗猖獗的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并连续保持着编队自身和被护商船“两个百分之百安全”的纪录。

在维和方面,自1990年以来,中国已累计派出维和军事人员3.5万余人次,先后参加了24项联合国维和行动,是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

“中国维和军人的素质给我留下深刻印象——高素质的军人、高水准的装备,堪称一流。中国对维和事业的贡献,值得大书特书。”联合国负责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让-皮埃尔·拉克鲁瓦今年3月访问南苏丹时说。

近年来,大国摩擦、地区冲突、宗教矛盾等热点问题此起彼伏,中国始终主张通过政治对话和协商解决争端。在劝和促谈,推动解决伊朗核、叙利亚、南苏丹等热点问题方面,中国都作出了重要贡献。

文明交流的推动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经济、科技的快速发展,中华文化一片繁荣,在世界舞台上大放异彩。

——海外“汉语热”持续升温。据国家汉办统计,截至2016年年底,全球140个国家和地区建有512所孔子学院,开设有1073个孔子课堂。

“在埃及,除了孔子学院,还有11所当地大学有中文系。在非洲,很多人都对中国文化着迷。”埃及《金字塔报》中国事务记者萨米·卡姆哈维说。

——中国的传统节日正逐渐为世界各国主流社会所接受,成为许多国家共同欢度的节日盛典。

每到春节,纽约帝国大厦、伦敦眼、悉尼歌剧院等世界知名地标建筑纷纷用各色灯光换上“节日装”,许多国家发行生肖邮票,各国政要、国际机构领导人发表新春祝词。

——越来越多外国年轻人来到中国求学。2016年来华留学生人数突破44万,比2012年增长35%。中国已成为亚洲最大留学目的地国。

“父亲希望我留在中国,他认为中国代表着未来。他还告诉我现在很多俄罗斯企业都要求员工进修中文。”俄罗斯留学生米海说。

——中国文化产品也在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2016年,中国文化产品进出口总额达885.2亿美元,其中出口786.6亿美元,是2006年的8.1倍。

“许多英国读者对中国和中国文学很感兴趣。对他们而言,阅读中国文学作品是了解和探索中国及中国文化一个非常有用的途径。”英国知名汉学家、大英图书馆中文部主任弗兰西丝·伍德说。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随着中国加速走近世界舞台中心,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发展繁荣将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前景必将更加美好。(参与记者:赵焱、陈威华、张继业、郑思远、应强、张曼、金正、吴昊)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全球 世界 世界舞台 国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