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不畏难 不局限 不懈怠

民革河北省委会参政议政工作三重奏

2017年08月31日 10:14 | 作者:江汉冰 李建君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不畏难 不局限 不懈怠 

——民革河北省委会参政议政工作三重奏

本报记者 江汉冰 通讯员 李建君


在民革河北省委会日前举办的参政议政工作骨干培训班上,记者了解到民革河北省委会参政议政工作亮点频现。他们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秘诀是什么?为此,记者走访了民革河北省委会组织的有关人士,带回了来自民革河北省委会的答案。

提案引发全省上下“共鸣”

8月16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1月至7月全省大气污染综合治理进展情况,其中全省146个县(市、区)启动气(电)代煤工作。这是民革河北省委会提案被确定为省政协1号提案后的阶段性成果。

在全国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中,河北常有五六个城市垫底。过去行政主管部门没少抓,但见效不大,越来越多的人想逃离这个大气污染的重灾区。大气污染这个难题还能解决吗?民革河北省委会经过深入调研,于今年省政协全会期间,提出《推进清洁取暖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提案。这是关乎全省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大事,省政协将其列为提案。

提案的产生经历了科学的取证分析。民革河北省委会组织专家和党员走访调研了省直相关部门,在石家庄、保定、廊坊等地进行了座谈和乡村取样。

提案调查分析了河北省导致冬季雾霾频发、重污染天气多的重要因素。提案从搞好顶层设计、加大科技创新、强化散煤监管等方面,给出了推进清洁取暖的具体建议。

围绕提案,河北省政协先后多次赴各地开展专题调研。省政协有关负责同志先后带领委员,赴保定、石家庄等地视察,了解提案建议落实情况。

中共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对大气污染治理工作进行的全面安排部署,3月底出台了关于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意见及18个专项实施方案。省政府与市政府代表签订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目标责任书。

这个专项实施方案,治理范围之广、治理力度之大,在河北是前所未有的。

借智增智引来建言献策“强音”

借智增智,突破思维的局限,创新活力源源不断。这是民革河北省委会参政议政工作的又一个鲜明特色。

早在2014年,民革河北省委会就聘请了省政府经济管理部门和企业界、金融界、学术界等方面的党外专业人士,成立了参政议政指导委员会,从而带动全省的参政议政工作出精品、上水平。如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重大课题,先后完成了《法治是改善投资环境的根本保障》《关于京津冀金融问题的调研——如何借势京津金融资源服务河北经济建设》等多篇调研报告。

借助高层建言直通车是民革河北省委会工作机制上的一个创新。几年来先后邀请民革中央主要领导带队的调研组赴冀调研14次,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书面建议10篇,得到国家领导同志批示25次。

针对河北省建设健康养老产业基地情况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健康与养老产业的建议》获得批示后,促成了中国康养产业论坛的设立,2016年9月由民革中央和河北省政协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康养产业发展论坛在秦皇岛举办,围绕生命健康产业签约项目总投资达475亿元;针对影响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深层次矛盾提出的《关于解决京津冀协同发展中贫困问题的建议》获得批示后,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发改委、农业部、国务院扶贫办等有关部委认真研究该建议,农业部为此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环京津贫困带”农业扶贫行动(2016-2020年)》,并在阜平召开了环京津农业扶贫对接会,参会的京津农业企业与河北省28个贫困县签订了技术援助协议、营销帮扶协议、企业合作协议共168个。

建立健全民革省委会常委送社情民意信息,是民革河北省委会创建的一个长效机制。民革河北省委会要求每位省委会常委以个人署名方式,每年度分别提供1条有较重分量、有较高价值、可作为民革中央、省政协、中共省委统战部单篇采用素材的社情民意信息。其中,《关于聘任优秀律师、法学专家组建跨行政区划人民法院审判员库的建议》社情民意信息被民革中央采纳,同时获得民革中央领导同志批示;《关于保护宽城29军墓地 弘扬民族精神的建议》得到有关领导批示。近年来,民革河北省委会上报社情民意信息被采用百余篇,为中共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依据。

从主委“领唱”到全省“合声”

为落实民革中央“举全党之力抓参政议政”的要求,民革河北省委会领导班子成员牵头负责重点调研工作,起到了表率的“领唱”作用。在全国和河北省两会的一些提案、调研,民革省委会主委卢晓光亲自主持或带领团队一起完成。在河北省两会期间,民革省委会五年来提交大会发言40份,集体提案146份,其中获得省级领导批示的10份。民革河北省委会2016年被民革中央评为“为民革中央政协会议发言和提案工作作出贡献的先进集体”。

民革河北省委会认为,队伍和制度建设是提高参政议政工作的重要举措。民革河北省委会专委会由经济、科教、祖统、文化卫生、社会法制等专家骨干党员组成的;民革省委会要求全省11个市委会主委每年要牵头搞一次重点调研,提交一份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或提案。

民革河北省委会文化卫生专委会副主任王书波,被民革中央评为“为民革中央政协会议发言和提案工作作出贡献的先进个人”。她的提案曾多次获优秀提案。如《尽快整治滹沱河的生态环境》的提案,引起中共石家庄市委、市政府重视。石家庄市启动了滹沱河综合整治工程,陆续投资60多亿元,现已形成了集水、堤、路、桥、岛、绿、景为一体的景观带。

民革张家口市委会的建议曾多次在河北省政协常委会大会发言或列为集体提案。今后该委将就“坝上地区建设国家草原公园”“冬奥农产品供应”等项目进行跟踪调研,为张家口市高标准完成冬奥会筹办、扶贫攻坚和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建设交出优异答卷。

民革邢台市委会2016年编印出版了参政议政资料选编,共87万字的集体提案。其中2015年邢台市两会期间,民革邢台市委会集体提案《关于建设邢台博物馆的建议》被大会评为优秀提案,目前,邢台博物馆的建设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勤勉不懈。民革河北省委会还通过组织专题讲座、培训班等,加强自身建设,培养高素质的参政议政人才。8月8日至10日,民革河北省委会举办了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暨参政议政工作骨干培训班。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在参政议政过程中落实好发展新理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河北省 民革 省委 提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