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潘根林:“墨镜老师”用残存光明烛照讲台

2017年08月31日 11:18 | 作者:乐毅 | 来源:楚天都市报
分享到: 

MAIN201708310844000273711096832

“墨镜老师”潘根林辅导学生功课

2017年武汉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武汉市钢城第五中学初三(1)班数学老师潘根林,上课之余总是戴着一副墨镜。他并非装酷,而是为了不过早地失去光明。“趁看得见,再多干两年。”28日,摘下墨镜的潘根林的一席话让记者动容,他灰白的右眼已失明,左眼黄斑变性,靠一年做两三次局麻手术维持视力。

不讲吃不讲穿却舍得花钱买品牌墨镜

47岁的潘根林,1993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数学系毕业后,到钢城五中工作至今。1997年,一次课上他突然眼发黑,右眼诊断为“视网膜脱离”,2008年,他的右眼完全失明。可病魔似乎觉得还不够,还想夺走他的另外一半光明。2009年,他板书时画一条直线却被学生指出画歪了,经检查,他的左眼黄斑变性。如今,他每月都得就医,一年得做两次局麻手术维持视力。

“患眼疾后,我卖掉了家里的电视,现在也很少上网,上课也几乎不用多媒体教学。”潘根林说,黄斑变性的眼睛需要避光,所以他往往佩戴偏光墨镜,只要不上课他就戴着,渐渐地,“墨镜老师”的外号在校园传开。“我这个人不讲吃不讲穿,但为了眼睛,我舍得买品牌墨镜。”潘根林告诉记者,多年来,他买了半屉子的墨镜。

让数学接地气教学生逛商场“占便宜”

视力不济,却没有拖累潘根林的教学。2012年,他获得了“湖北省优秀教师”称号,2013年还被评为青山区学科带头人,今年他又荣膺武汉五一劳动奖章,还是钢城五中初三数学组组长。“潘老师多次想调到初一带低年级的学生,但很多初三家长和学生都不同意。”钢城五中校长李培根表示,潘根林的数学教学很有一套,深受学生欢迎,“一般都是让他带数学底子不怎么好的班,但经过他的教学,学生数学成绩普遍起色很大。”“让学生对数学产生兴趣,这是关键。”潘根林的数学课很接地气,他看到商场各种繁复的打折信息,一一将其记录下来,在课堂上教学生如何买东西才最划得来,阶梯电价实施,个人所得税等新政落地,他也将其引入课堂,让学生在演算、比较之中融汇贯通数学知识。此外,他还自己创作了多个朗朗上口的数学口诀,方便学生迅速理解、记忆抽象数学定义。

一碗鸡蛋面条激励网瘾少年考上大专

教学之外,潘根林也是一位十分有责任感的老师。三年前,他听说有些学生午休时间在网吧打游戏,他担心自己班学生也在其中。一天中午,他摸到学校附近多所网吧查探,还真被他逮着一个,“我当时没有发火,只是静静地看着他,等他发现我。”这名男生扭头看到潘根林,吓了一大跳,却没想到潘老师只是静静地问了他一句“吃了吗?”这名男生沉默良久后点了下头,潘根林也没有多言语,拉着他的手,到一家面馆请他吃了一碗鸡蛋面。“这个年龄段的学生正值叛逆期,在公众场合责备他,会让他下不来台,效果适得其反。”潘根林表示。让潘根林没想到的是,他的这一无意之举,多年后收到了回报。“前段时间在路上遇上了他,他告诉我他后来没有再沉迷网游,最后他还在就读的职校举办的比赛中获了奖,目前已被保送到大专。”说到这里,潘根林现出了满足的微笑。(记者乐毅 实习生龚艺)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墨镜老师 视力 数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