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光伏精准扶贫见成效

2017年08月31日 14:14 | 来源:中国日报
分享到: 

陕晋豫交界处的一镇上,农民孙少安打开电视看了会儿新闻。电视里,李克强总理正在强调要健全农村“双创”促进机制。

这位30岁出头的小伙子爱关注外面的世界,也非常敏锐,容易发现一本万利的挣钱机会,也因此被村里人打趣为“孙少安”(路遥《平凡的世界》的人物,最终发家致富)。在刚刚过去的春节,他卖盆栽茶花获利2万,而他不过是把茶花枝芽插进花盆里,并搬进了温暖的客厅。每年春天百花齐放时,他会准备好木箱,用独门方法去吸引流浪的新蜂王安家,然后就坐收蜂蜜了……

电视里,总理指示2017年要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力度,孙少安突然想起前段时间隔壁山西省省长去汉能薄膜考察的新闻。联想到冬日的雾霾盖顶,孙少安在手机浏览器里输入了“汉能”,看是否是个机会?

搜索中,他了解到汉能集团的李河君是全国政协委员,并提过多项跟农业相关的提案:《关于大力推广光伏农业大棚,促进我国农业转型升级的建议》、《关于提高光伏精准扶贫成效的建议》。

“看上去挺靠谱。”孙少安寻思着并将搜索关键词修改为“光伏农业汉能”,想了解更多项目信息。

不搜不知道,在广袤的华夏大地上,千千万万个“孙少安”早已把汉能薄膜的太阳能技术应用在农业生产上,并将其视为挣钱的新法子。汉能薄膜太阳能发电组件透光性好,不影响作物生长,并且能够直接将太阳能转换为电能,满足家庭用电需求,同时,多余的电量也能卖给电网,获得更多的收益。

在山东禹城市房寺镇,人们把汉能薄膜太阳能发电技术和鱼塘、畜禽棚结合在一起,建设了集“光伏发电、渔光互补、畜光互补”为一体的大型现代化智能农业项目。总装机容量达到了40兆瓦,是我国最大的薄膜太阳能农业综合项目。据测算,该项目的年发电量超过5100万度。

山东禹城40MW薄膜太阳能农业综合项目(规模:40兆瓦)

在四川省西昌市西溪乡牛郎村,人们用薄膜太阳能发电来解决农田灌溉问题。据测算,它的年发电量将达到8万多度,灌溉辐射近600亩农田。

四川西昌西溪乡牛郎村光伏提灌站项目(规模:50.22千瓦)

在山西永和县,人们把汉能薄膜太阳能发电技术和果树种植融为一体,建设了红枣光伏大棚,在实现清洁发电的基础上解决了当地红枣的裂果问题。项目总装机31.7千瓦,年均发电量3万余度。

山西永和阁底乡红枣光伏大棚示范工程项目(规模:31.7千瓦)

在云南峨山,长年日照充足,光线强度好,人们也将汉能薄膜太阳能发电和蔬菜种植结合起来了。该项目总装机容量10千瓦,年均发电量超过1.1万度。

云南峨山蔬菜大棚光伏项目(规模:10.206千瓦)

在福建南平,人们将光伏发电系统与育苗温室相结合,使用汉能薄膜轻质透光组件,既不影响棚下育苗,又能带来额外发电收益。项目总装机270千瓦,年均发电量超过23.8万度。

福建南平正大欧瑞信光伏育苗温室项目(规模:一期270千瓦)

在江苏无锡,人们把汉能薄膜发电技术应用在花卉种植上,棚上发电,棚下种植花卉。总装机容量126千瓦,年均发电量11.6万余度。

江苏无锡农业科技园区大棚改造项目(规模:126.42千瓦)

在北京亦庄,人们把汉能薄膜发电组件作为温室覆盖材料,既能节省设施成本,又能带来额外发电收益,年均发电量超过6.6万度。

北京亦庄金风温室大棚项目(规模:71.28千瓦)

在河南农大,人们把农业索芙兰系列产品应用在温室上,装机容量10千瓦,年均发电量9229度。

河南农大光伏农业示范项目(规模:10千瓦)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光伏 项目 发电 薄膜 千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