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海南首届黎苗文化匠心秀举行

2017年08月31日 14:16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8月26日,海南首届黎苗文化匠心秀在海南陵水椰田古寨景区举行,鼻子吹箫、钻木取火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如同一幅幅灿烂画卷一一展现在游客面前,而黎族最后一代文脸文身阿婆也成为“网红”。当日,在匠心秀现场以及线上参与直播互动,目睹黎苗少数民族传奇文化与神秘故事的网友达近81万人次。

时尚混搭民俗是这场匠心秀最大特点,整个走秀包括黎族服饰、藤竹编织品、黎陶、银器展示四个版块。在黎族古老舞蹈《竹竿舞》中,表演拉开帷幕,一出欢乐轻快的竹竿舞后,黎族传统婚礼登场,婚礼队伍还“走”进游客中间与大家互动。黎族传统婚礼是研究黎族历史的“活化石”,传统婚俗催生大量民歌和乐曲,造就民间艺术的瑰宝。

在匠心秀展示中,鼻箫、钻木取火以及拉丝、錾花等千年手工银制作工艺纷纷登台亮相,令游客叹为观止。热情的黎族姑娘、勇敢的黎族小伙子、多才多艺的黎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向游客展示了多彩多姿的民间工艺术和民俗文化,此外,现场还推出了多项文化工艺体验活动。

为让游客更加了解海南黎苗匠心文化,景区专门邀请银器师傅为游客现场展示千年手工银制作过程中最具观赏价值的錾花与拉丝工艺。黎苗银饰匠心工艺至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匠人们在传承祖辈手工艺的同时,不断吸收周边各少数民族文化和加工技艺融入银器制作中,形成椰田古寨独具特色的银器文化产品。

除了主舞台精彩的黎苗匠心文化展示外,景区内还有来自中国书画院海南分院的十几名书法家们现场挥毫泼墨,将传统文化呈现给游客市民,也为海南首届黎苗文化匠心秀助兴,增添浓浓文化气息。

“没想到!太精彩了!”从广东来到海南度假的龚先生说,几天的度假时光让他不仅领略到海南海滩阳光椰林的绝美风光,还欣赏到黎苗民间艺术的汇演,他还亲自上场体验了一把当地少数民族古老的钻木取火绝技。这趟行程让龚先生感触良深,他说,原本对于海南的印象,无非是海岛、沙滩、椰林、海鲜,出乎意料的是海南原来珍藏着如此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浓郁的少数民族风情和绚丽的民间工艺、民俗。

据了解,椰田古寨景区作为新兴的、展示海南黎苗族民俗文化的景区之一,保存着黎族先民的历史印迹和文化记忆。园区目前保留着具有上古遗风的钻木取火工艺,和黎族最后一代文脸文身阿婆,更有千年手工银、黎族织锦、蜡染等多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秉承着在生产中保护,在保护中传承的宗旨,椰田古寨将民族文化与时尚表现形式相结合,不仅为黎族各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也通过文化的引领,让椰田古寨景区能够更加深入的贯彻海南推进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工作精神。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文化 海南 匠心 民族 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