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多党合作:建言献策成果更加丰硕

2017年08月31日 16:17 | 来源:统战新语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统一战线事业大踏步前进、蓬勃发展的5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统一战线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进一步夯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作用更加凸显,创新发展的人才基础更加坚实,统一战线事业进入全面提升的新阶段,呈现出团结、振奋、活跃的良好局面。

中共十八大以来,各民主党派结合自身特点优势,认真履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职能,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作用显著。

2017年2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支持民主党派中央开展重点考察调研的文件,历史上首次以中央文件的形式对这项工作进行规范,为党外人士开展调查研究、提升建言献策质量提供了有力保障。

2017年,围绕“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方面的选题

民革中央:“一带一路”西北发展战略

农工党中央: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推进“健康丝绸之路”建设

致公党中央: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华文化“走出去”

台盟中央:加快港产城一体化建设,打造“一带一路”战略支点

2017年,围绕“大力振兴和提升实体经济”方面的选题

民盟中央:以改革创新为引领,加快推进我国农业机械装备制造转型升级

民建中央:大力发展光伏产业

民进中央:职业教育助推制造业发展

九三学社中央:促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

各民主党派中央紧扣党和国家中心工作,聚焦“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大力振兴和提升实体经济”等“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深入考察调研,利用专题协商座谈会、书面建议“直通车”等形式,积极建言献策。

5年来,各民主党派中央向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报送书面意见建议共496件,其中410件得到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许多建议得到采纳,上升成为国家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如平潭综合实验区发展、推进京津冀大气污染协同治理、应对区域灰霾污染、调整“十三五”期间GDP增速、完善收入分配机制、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等,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民主党派所提的意见建议,帮助中共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作出了重要贡献。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统一战线 民主党派 建言 献策 一带一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