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广西桂林市叠彩区政协深植基层履职为民侧记

2017年09月01日 09:04 | 来源:广西政协报
分享到: 

搭建服务群众的“快车道”

——桂林市叠彩区政协深植基层履职为民侧记

深入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人民群众是我们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力量和智慧的源泉,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基石。桂林市叠彩区政协组织和带领广大政协委员深入联系群众,发挥政协服务社会的优势和作用,切实服务基层,搭建了一条政协履职践行群众路线的快车通道。

u=3967281383,3849148736&fm=26&gp=0

建立健全制度,为密切联系群众提供保障。政协委员密切联系群众是倾听民声、了解民意、掌握民情、帮扶民困、问计于民的重要渠道,也是政协委员履职的重要途径。叠彩区政协一是发挥制度的约束作用,树立履职标尺,出台了《全体会议出席情况通报的规定(试行)》《政协桂林市叠彩区委员会政协委员学习培训办法》《政协桂林市叠彩区委员会政协委员履职服务管理办法(试行)》《政协桂林市叠彩区委员会政协委员联络组及组长工作职责》等制度,加强对委员履职的管理考核力度。对委员履职情况进行“量化”,建立起委员履职档案,把委员走进群众活动开展情况、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撰写调研报告等情况都记录进履职档案,以此为基础,对委员履职进行科学、综合地评价。二是通过政协常委会议、委员联络小组活动、印发文件、发放学习资料等形式,宣传党的群众路线方针政策,强化委员密切联系群众责任意识,主动走进社区、村组,与群众交流交心,帮助群众理顺情绪、解决困难、化解矛盾。三是把履职的触角伸向基层。在城区“一乡两办”(一个乡、两个社区街道办事处)分别成立了政协工作站,在叠彩社区、回龙社区分别挂牌成立了政协委员活动站,并拨出专款2万元用于政协委员活动站的建设,同时还在芳华社区、春江社区、叠彩社区、回龙社区等聘任了12名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员,扎实抓好委员深入基层履职工作。

丰富活动载体,做实联系群众活动。为了更好地发挥委员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让委员自觉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民生,叠彩区政协近年来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政协委员走进基层”活动,实打实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去年,城区政协机关多次到恭城瑶族自治县西岭镇椅子村,给扶贫对象送去帮扶资金和米、油等慰问品,帮助扶贫对象争取小额信贷,积极引导扶贫对象参加农民工创业培训,提高其工作技能,帮助扶贫对象转变思想观念,树立自强、自立意识;同时,开展看望慰问优秀教师和困难教师、慰问困难群众、资助贫困学生等活动。今年以来,城区政协开展一系列慈善捐赠、救灾济困、结对扶贫、志愿服务等社会公益活动,掀起了一股委员为民办实事的热潮。如1月份,医疗界委员通过开展“三下乡”活动,给群众进行健康知识宣传,接受群众的健康咨询。4月份,城区政协第一委员联络小组的委员们捐款捐物,到叠彩社区看望慰问贫困党员和群众,医疗界委员还发挥专长,为社区群众举办健康专题讲座;城区政协第三委员联络小组的委员们到城区残疾人工疗站阳光家园看望慰问残疾人士,给他们带去政协组织的温暖与关爱。为助力城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6月份,万志祥、谢云奇、周静等委员为城区希望小学捐赠体育用品和图书。7月份,城区政协开展助力“创城”献爱心捐赠活动,为辖区奋战在创城一线的环卫、交警、城管、公安和社区工作人员共600多人送去了牛奶、绿豆、清凉饮料等慰问品,深受广大干部群众称赞。

此外,叠彩区政协坚持把政协履职同切实联系基层、服务群众有机结合起来,把履职中心突出在满足群众需求上,架起委员联系群众的桥梁。城区政协组织委员开展深入基层,服务群众“五个一”活动(即提出一个提案、反映一条社情民意、参加一次视察调研、撰写或对与讨论一篇调研报告、办一件好事、实事)。今年,委员围绕基层、群众、民生等积极撰写提案,撰写了《关于提高农民工文化程度的建议》《关于加大城区优质公办幼儿园建设,解决幼儿入园难问题的建议》《关于发展桂林市叠彩区社区老人托管中心的建议》《关于加快建设城区居民优育场所及设施的建议》等提案,提出了有见地、可操作性的建议,得到了城区党委、政府的肯定和采纳,助推了一些事关基层群众生产、生活问题加快落实。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协 委员 区政 履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