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感谢这份提案帮助我们共同思考”

农工党浙江省委为“后G20”浙江绿色金融发展贡献智慧

2017年09月01日 09:25 | 作者:李海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杭州9月1日电“48号提案站位高,前瞻性强。”“对于我们贯彻落实央行等七部委印发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起到很好的启示和智囊作用。”“绿色金融,契合浙江实际,契合国家发展理念,感谢农工党省委的这份提案,帮助我们共同思考”……8月25日,农工党浙江省委《推动浙江省绿色金融发展的几点建议》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上,浙江省财政、人行、银监、证监等部门各自亮出服务绿色金融发展的实招实策,小盆景渐渐连成大风景。

去年G20杭州峰会首次将绿色金融纳入议题,引发农工党省委人口资源环境专委会的极大关注,他们搜集资料并开展线上线下探讨,随后向农工党省委提出开展绿色金融课题调研的动议,跨领域课题组迅速成立。11月8日晚,来自发改、经济、金融、财政、环保、教育等领域的10多位专家集聚一堂,就浙江绿色金融发展畅谈看法,碰撞观点。课题组成员以PPT形式阐述浙江推进绿色金融发展的背景、意义以及问题和对策思考。随后,课题组反复打磨调研报告,并顺利通过专家认证,代表农工党省委提交到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

2017年1月省两会前后,时任农工党省委主委姚克提出的推动浙江省绿色金融发展的协商建议,引起中共浙江省委主要领导重视,当场责成省委研究室了解情况。1月13日,时任代省长车俊和副省长朱从玖分别在农工党省委报送的调研报告上作出批示。

在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郑勇军代表农工党省委作大会发言,“借G20之东风,打造全球绿色金融高地”“绿色金融”产业发展,为企业解决融资,再加上政府的支持、推动,促使绿色企业尽快成长,进而对环境治理做出贡献”等建议,引起媒体广泛关注。大会发言转为提案后被列为省政协重点提案,省金融、财政、环保、人行、银监、证监等部门结合提案办理落实提案建议,并吸纳到《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的省级行动方案》中;财政加强资金扶持力度,向湖州、衢州两试验区倾斜,将扶持资金与污染物排放财政收费对接,加大污染物减排奖励力度,点面结合鼓励和引导金融资源流向绿色经济发展。与此同时,银监局专门出台实施意见提升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要求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浙江绿色产业发展和“治水、治气、治土”等工程,鼓励有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设立绿色信贷专营支行或绿色金融服务中心,引导法人机构探索绿色金融事业部改革,加大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力度。

“推动浙江绿色金融发展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的建议也主要着眼于长远。”农工党省委主委、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建红积极回应。今年6月14日,浙江正式获批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消息令人振奋,但“实践过程中必然还会碰到与当前制度安排相冲突的情况,要让浙江的经验可复制、可推广,希望办理单位能充分挖掘问题,为我们参政议政提供更具体的方向”。罗建红表示将继续跟进调研,就绿色金融标准、绿色评价以及在绿色金融机构中设立省级绿色投资银行,推动PPP模式的绿色产业基金等方面,继续发挥农工党优势,为浙江绿色发展贡献智慧。(李海仙)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绿色 金融 省委 农工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