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北京副中心发现两千余座古墓:将整体迁出施工区

2017年09月01日 10:40 | 作者:董鑫 李天际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的各项建设正在进行,其中备受关注的地下文物勘探也在推进。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负责协助考古勘探的北京新奥集团通州分公司获悉,目前行政办公区及周边的考古勘探任务已经过半,发现两千余座古墓,其中在综合管廊施工区域还发现了价值较高的一处唐墓和一处迄今为止保存最为完好的辽金墓。

1121581834_15042248042831n

行政办公区地下文物考古勘探过半

出了地铁6号线东夏园站,附近就是正在建设的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新奥集团负责协助行政办公区及其周边棚改地区共计15平方公里的考古勘探工作,目前地下文物的考古勘探已完成过半,发现了2000多座不同时期的古墓。

工程部的工程师张岩是通州本地人,学建筑工程出身的他没想到在行政办公区的施工现场,跟地下文物勘探打起了交道,“我负责协调副中心文物勘探及场地保障工作,第一次接触这项工作才知道,地下竟有这么丰富的文物。”

根据《北京市地下文物保护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从2014年开始,北京“旧城之外”占地面积大于2万平方米的基建项目,施工前都需要进行考古勘探。这个规定已成为本市大型施工项目必备的一个环节。

“行政办公区项目工期很紧张,为了保证施工进度,考古人员平均每天要探查数千平方米的面积。” 张岩说,行政办公区原来是几处村庄,根据文物勘探需要,施工方要先将地面上的垃圾、土块清运干净,再向下挖出平均1米左右的深坑,直到露出深褐色的老土后才能进行考古勘探。

出土的唐墓和辽金墓整体外迁

在行政办公区综合管廊施工区域,先后发现了文物价值较高的唐墓和辽金墓,其中唐墓位于郝家府新安屯村综合管廊区域一标段。根据墓中出土的墓志,该墓的主人是唐代幽州路县县丞(官职相当于今天的副县长)艾演,墓志还有“葬于古潞城南一里平原”的记载。据文物勘探人员考证,艾演墓往北一里,果然就是汉代路县故城城址的位置,与文字记载一致。

另外,在宋梁路西侧附近,还发现另一座唐墓,也出土了墓志,墓主人是唐代幽州御史大夫,官职比县丞还要高,墓室也比艾演墓高大宽阔。

而在综合管廊六标段处,一座墓顶已经塌陷的辽金墓让考古人员感到惊喜。据张岩介绍,墓室的内墙用彩砖拼成,墙上有桌椅的浮雕,桌子上摆放的酒具等物品栩栩如生。据考证,这是迄今为止保存最为完好的一处辽金墓。

保护方案确定为整体迁出施工区

发现这些等级较高的古墓,该如何保护?艾演墓正好位于管廊一标段第3、4流水段位置,直接影响了工程的土方开挖和施工推进。张岩表示,文物部门最初的意见是原址保留,但如果这样,地下管廊的规划和施工都要进行调整。所以最终的方案定为,唐墓和辽金墓整体迁出管廊施工区。其中艾演墓整体向北平移30米后回填,原址进行绿化之后,设立纪念标识牌;辽金墓则整体用一个钢结构的箱子打包,暂时存放在一处空地内,今后会在专门设立的文物保护区进行展示。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施工 勘探 文物 整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