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指使孩子闹机场”是糟糕的学前一课

2017年09月01日 14:15 | 作者:罗志华 | 来源:燕赵晚报
分享到: 

8月23日,因台风原因,南宁机场一航班无法起飞,一群未成年人在家长的“指使”下抢占航空公司柜台,并在柜台里玩起了游戏。记者了解到,事发原因是因航班受台风影响后旅客不满航空公司安排,在未经航空公司工作人员允许的情况下,强行让孩子进入柜台内。最终,警方赶到现场,劝离进入柜台内的孩子,并对孩子家长进行了批评教育。(8月31日《北京青年报》)

航班因台风无法起飞,且不知要在机场内等候多久,是一件让人沮丧的事。假如在等候期间,机场对滞留人员的安排还不够好,更会让旅客感到窝火。这些旅客心有不满,进而与机场工作人员进行交涉,这一点可以理解。

从表面上看,这些旅客表达不满的方式还是比较“聪明”的。假如大人进入机场的工作区域并抢占柜台,会让自己迅速处于被动地位,甚至稍有不慎,可能被当成破坏公共秩序的行为进行处罚。但孩子这样做就不同了,由于未成年人不必为自己的违法行为负责,警察就不会处理他们。大人指使孩子“闹机场”,的确是个让家长得意、让机场难堪的办法。

但要看到,台风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比起其他笼统地声称因“天气原因”导致的航班延误,这次至少事出有因且可以理解,旅客理应以平和的心态来面对这次延误。即使想表达不满,也应该通过合适的方式。退一步讲,即使维权非得闹出点动静不可,也不应该让孩子成为闹事的“急先锋”。

这样做看似聪明,实则极为愚蠢。因为从法律层面讲,未成年人虽然可以不对违法行为担责,但这并不能代表他们就可以为所欲为;即使未成年人闹事并非大人指使,大人也要为自己监护不力承担责任,更何况在这起事件当中,大人存在故意教唆孩子的现象。这次之所以仅仅只是批评教育大人,没有给予更严厉的处罚,不过是因为事情还不算太严重而已,并不是说孩子闹事,家长就可以置身事外。

更重要的是,如此言传身教,对孩子的成长极为不利。若从小就养成喜欢通过闹事来表达不满的习惯,将来何以立足社会?当前正是中小学开学之际,按照惯例,学校都要开展一次学前教育,以此来端正孩子的学习态度,并教他们一些基本的为人处世之道。这些家长指使孩子闹事,称得上是极为糟糕的学前一课,势必对孩子产生极坏的影响,家长不能不考虑这个代价。(罗志华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孩子 机场 家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