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全国涉文物犯罪立案年逾2000起

2017年09月01日 14:30 | 作者:张昊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山东省滕州市官桥镇大韩村东,路两边种着成片的玉米。从“大韩村遗址”石碑出发拐过一个弯,玉米地中间被开辟出一条3米宽的过道。往里走有20多亩裸露着泥土的空地,田垄、玉米秆依稀可见。

去年12月底至今年2月,这块田里埋藏的文物连遭4次洗劫。两个团伙的20余名犯罪嫌疑人盗挖国家级文物229件,其中青铜器169件、玉器60件。

公安部刑侦局副局长陈士渠近日接受《法制日报》采访时说,近几年,每年全国涉文物犯罪立案数量都在2000起以上,文物犯罪形势严峻,一些职业盗墓犯罪团伙流窜各地盗掘古墓葬,给国家文物安全带来严重威胁。

timg (1)

暗语沟通逃避打击

滕州境内地上、地下文物资源丰富,包括大韩村古村落遗址在内,全市有700余处文物保护单位。文物保护单位点多面广,增加了保护难度。陈士渠说,随着文物价格不断上涨,犯罪分子向墓葬伸出黑手。

记者在大韩村遗址现场看到,盗墓团伙遗留了多个盗洞。一个圆形盗洞直径约50厘米,有两米多深,里面斜插着一根玉米秆。另外两个方形盗洞距离较近。滕州市公安局官桥派出所所长秦猛告诉记者,这两个盗洞曾被犯罪嫌疑人回填,雨后塌陷才显露出来。

警方查明,去年12月13日、今年1月27日、2月5日、2月21日,犯罪嫌疑人秦某先后组织两伙人盗挖古墓葬,后3次均盗得文物。秦某称,有一次盗出的文物太多,没能一次带走,就把一部分埋了回去,后来又去挖了一次。

“发现‘哆来咪’了”,滕州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王洪亮介绍说,警方发现,秦某与同伙通话会使用类似的暗语。

王洪亮告诉记者,犯罪嫌疑人普遍文化程度不高,很难使用文物的学名沟通,因此形成一套暗语。而使用暗语沟通,还可以逃避警方打击。

据犯罪嫌疑人交代,盗墓团伙所说的“哆来咪”“大铃铛”,是指古代乐器石磬、铜编钟等;“满工的”“素的”用以区分文物有没有花纹;“错的”代表“错金”“错银”“错铜”等稀有加工工艺。

秦猛介绍说,冬夏两季是盗墓犯罪高发期。盗墓案件发生后,文物保护部门在古墓葬田地四周安装了摄像头,但玉米长到两米多高,不利于观察巡查,相关部门补偿群众后,对玉米进行了砍伐。公安机关、文物保护部门也对重点保护地点加大了巡查力度。

陈士渠说,此次被盗挖的229件珍贵文物,全部被追回。警方发现,有的犯罪团伙盗得珍贵文物后,通过地下渠道将文物贩卖到国外,危害严重。针对这种情况,警方加大打击力度的同时,会全力追缴文物。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文物 盗墓 犯罪 团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