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普京:开启战略伙伴关系的新视野

2017年09月01日 15:01 | 作者:弗拉基米尔·普京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作者:俄罗斯联邦总统 弗拉基米尔·普京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在中国厦门举行。作为金砖轮值主席国,中国的高效工作使我们在政治、经济、人文等合作领域得以取得重要进展,金砖五国在世界上的地位也得到了显著提升。

19300043131853132416957530652

金砖合作是建立在平等、互相尊重基础之上的。在金砖国家,没有人将自己的意愿强加于人。当立场不完全一致时,我们会进行耐心、细致的工作,拉近这些立场。这种公开、信任的氛围有助于既定任务的顺利落实。

俄罗斯高度珍视金砖五国的建设性合作,目的是建立公平的多极世界秩序,为所有国家创造平等的发展机会。

俄罗斯主张金砖国家采取更加紧密的外交协调政策,特别是在联合国和二十国集团以及其他国际机构中。显然,只有联合所有国家的努力,才能确保世界的稳定,寻找到解决包括中东地区在内的激烈冲突的途径。我要指出的是,在很大程度上,由于俄罗斯和其他相关国家的努力,叙利亚局势得到改善的先决条件已经形成。恐怖分子遭到了强有力的打击,这为政治调解进程的开始以及让叙利亚人民重返和平生活创造了条件。

近来,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加剧。俄罗斯认为,那种“只有通过对平壤施压才能制止朝鲜核导计划”的算计是错误的,也是没有前景的。我们同中国同事一起制定了调解朝鲜半岛局势的“路线图”,目的是促使紧张局势得到阶段性的缓和,继而创建一个可靠的和平与安全机制。

俄罗斯主张扩大金砖国家在全球信息安全领域的合作,共同制定相应的合作框架。

俄罗斯关注金砖五国经济合作的持续性。2015年,在俄罗斯的倡议下,《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在乌法会晤通过并成功落实。我们期望厦门会晤在贸易、投资、生产等合作领域就新的大型合作目标展开讨论。2016年,新开发银行批准了来自5个成员国的7个项目,规模为15亿美元。预计2017年新开发银行批准项目的贷款规模达25亿到30亿美元。我相信,这些项目的实施不仅会促进经济的增长,还将有助于我们各国之间的进一步融合。

当今的全球金融经济架构并未考虑到发展中国家的经济体量。俄罗斯愿同伙伴们一起,进一步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争取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实现更均衡的配额和投票权分配。

金砖国家将继续一致反对贸易保护主义。金砖五国就这个问题达成的共识使我们能够坚持开放、平等和互利的多边贸易体系,加强世贸组织的监督作用。

俄罗斯倡导发展金砖国家反垄断部门合作,其目的是建立起鼓励良性竞争的有效机制。金砖国家能源研究合作平台将有助于金砖国家开展信息分析和科研活动,促进能源合作项目的落实。

金砖国家在中小企业领域加强合作是当务之急。我们认为,必须整合中小企业金砖国家互联网平台,使可靠合作伙伴的信息得到交流。

俄罗斯倡导建立“妇女与经济”公私对话。今年7月,首届上合组织暨金砖国家国际妇女代表大会在新西伯利亚举行。如今,创建金砖国家妇女商业俱乐部的事宜正在研究中,该俱乐部是让女性企业家通过使用专门的电子信息资源进行职业交流的平台。

金砖国家在科学、技术、创新和先进医疗领域的合作潜力巨大,此次会晤期间,我们打算与伙伴们讨论一整套减少传染病威胁、为预防和控制流行病而研制新药物的措施。

我们在人文领域的合作也非常有前景。在《金砖国家政府间文化合作协定》的落实方面,我们期待着伙伴们参与国际青年流行歌手大奖赛。我们还倡议创建金砖五国联合电视台。

俄罗斯主张在政治、经济、人文及其他领域深化金砖国家伙伴关系。我们愿与同仁们一道,在坚实的国际法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引导国际事务健康发展。我相信,厦门会晤将增强我们应对21世纪新挑战的积极性,并将金砖国家的协作提升到一个全新水平。

衷心祝愿贵报读者以及金砖国家的所有公民身体健康,平安顺利。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金砖国家 厦门 俄罗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