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 战争硝烟

蒋介石识破周岩

2017年09月01日 15:22 | 作者:毛德传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49年4月20日晚和21日,解放军发起渡江战役,在突破国民党军的长江防线后,各路大军迅速向南挺进,解放了江浙沪地区。蒋介石的嫡系、国民党浙江省主席周岩率领部分残兵败将退踞舟山群岛。

到舟山群岛后,周岩对蒋介石大表忠心,“誓死不辜负信任”“只有拼命才能保命”,一面加紧修筑工事,一面不遗余力地指挥对上海及杭州、宁波实施轰炸,在长江口航道布设水雷,并策划组织土匪在大陆进行破坏活动,企图破坏浙江解放区的社会稳定、阻滞解放军渡海作战。蒋介石对周岩的表现非常满意,指示他要“保守舟山基地,封锁轰炸京(南京)沪杭,窒息共区经济;袭扰大陆沿海;等待国际形势的变化,踞舟山作反攻大陆之跳板”。

对此,解放军一面迅速剿灭特务、土匪,一面自穿山海峡渡海登陆大榭岛,全歼了周岩的守岛部队。周岩得到消息后,急忙调动用其赖以起家的老底子第6师乘兵舰自定海驰救,在空军掩护下抢滩,却遭解放军诱敌上岸后的伏击,结果丢下大批尸首与俘虏,落海回窜。

金塘岛是舟山第四大岛,大榭岛被解放后,周岩亲赴金塘岛督查设防,沿海岸滩至山麓筑起纵深交叉的三层火力网,还带领官兵宣誓说“誓与金塘共存亡”,报告台湾说他“要把海洋和岛屿作为共党的坟场”。10月3日晚,解放军驾船500余艘强渡横洋天险,发动对金塘岛国民党守军的攻击。激战至10月5日,国民党军被全歼,仅师长朱式勤率数十人逃回定海城。10月7日,解放军再袭洞头岛,一举荡平周岩苦心经营的防线,歼敌1500人,并俘获国民党浙南行署主任王云沛。

舟山战事的接连失败,让蒋介石看清了周岩的“真面目”,意识到光说大话的“周岩无能,害国害乡,痛心之至”。10月11日,蒋介石赶赴舟山,痛责周岩,并把金塘岛守军师长朱式勤押送回台湾,军法判处徒刑12年。11月3日晚至6日晨,解放军打响了解放登步岛之战,由于风向、潮流逆转,后援部队无法到达,乃于11月6日凌晨2时果断撤出战斗,部队返回桃花岛。蒋介石大肆表扬守岛军官刘廉一、石觉,而对周岩非常冷淡。

周岩见状,只好以血压高为由,向蒋介石提出辞职。蒋介石并不挽留,立即任命石觉为“国民党浙江省主席并省绥靖总司令”,并招周岩去台湾任“总统府”战略顾问。

编辑:曾珂

关键词:蒋介石识破周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