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晚清风云 晚清风云

百年家族史见证民族百年史

2017年09月01日 15:37 | 作者:黄璧坤 口述 李忠杰 郭彬 白雁 整理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广东台山黄嵩龄家族

百年家族史见证民族百年史

广东台山人黄嵩龄,一生有着多重身份:康有为的学生、公车上书的举子、清政府的三品大员、北洋政府交通部的官员、粤汉铁路的建造者、广东省议会的议长……

2004年以来,黄嵩龄小女儿、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天文专家黄璧坤女士,在其子郭彬的协助下,致力于黄嵩龄相关事迹资料的整理发掘,随着整理的深入,黄氏家族百年来的历史日渐现出全貌。

说起研究家族史的心得,郭彬感慨颇深:“我母亲的家族中,有过立宪派、有过革命派、有过国民党、有过共产党,不管信仰什么、不管是哪个派别,大家的愿望始终凝聚到一点,就是希望祖国强大起来。这也是我们家族的中国梦。”

维新志士:

追随康有为和梁启超

我的父亲黄嵩龄1871年出生在广东省新宁(今台山市)一个乡村教师的家庭。清末外出前往美国、加拿大等国求生的一些台山人,给这个小城带来了西方的资讯,父亲自小耳濡目染,有意无意地接触到了洋务派思想。

1894年,父亲黄嵩龄23岁,进入万木草堂求学,这里是康有为宣传维新变法思想和培养变法人才的“大本营”。在万木草堂求学期间,父亲以正榜第一中秀才。随后,又在广东乡试中以第四名的成绩考中举人。

1895年春,父亲黄嵩龄北上北京,参加会试。在等待会试期间,发生了一件举国震惊的事情——1895年4月,清政府被迫与日本签订《马关条约》。消息传来,父亲黄嵩龄参与了“公车上书”。

1898年,父亲黄嵩龄加入康有为等人发起创建的保国会。同年,他参与了戊戌变法。戊戌变法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教育改革,主要措施有:废八股,兴西学;创办京师大学堂;设译书局,派学生到国外游学;奖励科学著作和发明。父亲黄嵩龄一直关注国家的人才培养,戊戌变法期间,他上书光绪帝,奏请自费带学生出洋留学,借此为国家培养人才。可惜,因为种种原因,父亲黄嵩龄的愿望最终落空。他的奏折如今还静静地躺在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

戊戌变法在推行短短百日之后,就宣告失败。京城人心惶惶,父亲黄嵩龄在朋友的帮助下躲避了一段时间,不久后,终于找到机会离开北京。

编辑:曾珂

01 02 03

关键词:百年家族 民族百年史 广东台山黄嵩龄家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