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军事合作升温 日本英国再续“兄弟情缘”?

2017年09月01日 18:07 | 来源:中国南海网
分享到: 

摘要:预计英国最早会于2018年在太平洋地区展开军力,日本政府将讨论派遣自卫队与英军进行共同训练的可能。

pn7E-fykpyuf8320706.jpg

8月30日,英国首相特蕾莎·梅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京都参加传统茶会。(图片来源:《卫报》)

当地时间8月30日,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抵达日本开始为期3天的访问。BBC中文网报道中指出,英、日两国,虽然相隔万里,却也不乏相同之处:岛国、君主立宪、自然资源缺乏;英国曾率先发起工业革命成为雄霸世界的超级大国,日本如今仍然是世界制造和贸易大国。同时,文章提到,曾几何时,英国将日本视为自己的小兄弟。而这里所说的“曾几何时”,指的是1868年日本明治维新之后到第一次世界大战那段历史。而在国际形势高度复杂的今日,日英“兄弟情缘”能否再续?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接受中国南海网采访时认为,日英当前重视双方的合作各有其现实需求。英国脱欧之后寻求发展的自主性,与日本加强合作作为和欧美政策的平衡,保持其对于全球事务的影响力。日本向来重视欧美国家,而英国又是欧洲国家中的“优等生”。特别是,英国在“脱欧”后成为一个独立的主体,这恰恰是日本所看重的。日本希望将北约引入东亚地区,同时加强与北约大国军事科技领域的双边合作,企图壮大其自卫队,成为世界军事强国。

周永生回顾,事实上,日英防务合作升温早现端倪:2017年1月,两国政府正式签署自卫队与英军互通物资的《相互提供物资与劳务协定(ACSA)》,依据该协定,双方将可在军事行动中互相提供食品、燃料和弹药,尤其是在可能威胁日本安全的“重要影响事态”上,英国将名正言顺提供后方支援。

特蕾莎·梅登“出云号”参观

在近些年英国不时提出要“派战斗机巡航南海”、“派航母巡航南海”乃至“与日本联合研发五代机”的背景下,日英之间一些涉及“防务”、“南海”等敏感议题的合作在这次相当高级别的会谈中也可能占有不小的份额。

31日,正在日本访问的英国首相特里莎梅造访日本海上自卫队横须贺基地,在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的陪同下参观“出云号”巡洋舰。根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梅首相还听取了小野寺五典有关自卫队活动的说明。小野寺防卫相说:“日本海上自卫队的运用和训练,原本就是从英国海军学习来的。初代‘出云’也是英国建造的,曾用于日俄战争。”梅首相表达了强化双方安保合作的想法,她回应说:“长期以来,日本在安保领域一直开展对英合作。我此次访问,表明双方在该领域的伙伴关系将越来越得到加强。”梅首相还激励了在关岛实施了多国扫雷联训的日本海上自卫队队员和英国海军士兵:“这是日英合作的良好实例”。

日媒叫嚣日美英联手插足南海

特蕾莎·梅访日期间,日英双方发表了显示经济领域和安保领域战略合作方向的联合宣言。有关安保合作的联合宣言把重点放在了印度洋与太平洋地区的合作上,包括将来部署航母在内,日本欢迎英军参与地区事务。另外还强调实施日英联合军演、就防卫装备品开展技术合作,以及在反恐和网络对策等领域加强合作。值得注意的是,宣言中纳入了英国向亚太地区派遣新航母的方针。预计英国最早会于2018年在太平洋地区展开军力,日本政府将讨论派遣自卫队与英军进行共同训练的可能。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英国计划最早在2018年派遣航母参加美军在南海展开的“航行自由”行动。届时,英国与日本自卫队进行共同训练的方案也将具有可行性。日本海上自卫队表示,与美国以外的航母进行共同训练非常罕见。日美印7月在孟加拉湾举行的“马拉巴尔”联合演习中,日本海上自卫队与印度航母进行了共同训练。如果仅限于日本近海,至少在过去10年里,日本自卫队没有与美国以外的航母进行共同训练。

对此,日媒叫嚣称,航母能搭载大量战斗机,在派遣区域形成一定威慑力。如果共同训练得以实现,包括美国在内的日美英3国将联手“插足”在南海地区的相关事务。(中国南海网 栾雨石)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军事合作 日本英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