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宣布关闭俄驻美领馆 美俄关系要继续下滑?

2017年09月01日 18:1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全球热点)美宣布关闭俄驻美领馆 美俄关系要继续下滑?

新华社记者

作为对俄罗斯的报复性回应,美国要求俄方在9月2日之前关闭俄罗斯驻美国旧金山总领馆及位于华盛顿、纽约的各一处外交设施。俄方已表达不满,称将在认真研究后作出回应。

分析人士指出,美俄近期外交摩擦不断的主因是双方关系存在的结构性矛盾,双方关系短期内回暖可能性不大。

【新闻事实】

美国国务院在声明中说,俄方要求削减美国驻俄外交机构人员“毫无道理”且有损两国关系。俄方关闭其驻旧金山总领馆及位于华盛顿、纽约的外交设施后,美俄双方将保持互设3个领事馆的对等规模。美方希望两国未来可以避免更多相互“报复行为”,不过美方也做好适时采取必要行动的准备。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当天在和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的通话中告知对方这一决定。拉夫罗夫对美方加剧两国紧张关系的做法感到遗憾。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斯卢茨基说,俄罗斯驻旧金山总领馆是十分重要的外交机构。美方要求俄方关闭这一机构将使双方外交战升级。

【深度分析】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问题专家孙成昊指出,美俄两国外交摩擦存在升级可能,但也必须看到,双方仍留有余地。比如,俄方要求美方削减的驻俄外交机构人员中包括大量俄方雇员;而美方要求俄方关闭领馆并非驱逐俄方外交官,这意味着俄方可以自由安置这些人员到其他外交机构。

然而,由于新旧问题叠加,美俄关系短期内难以转暖。

孙成昊指出,一方面,美俄两国在国际秩序观、欧洲安全秩序和安排等问题上看法不同,两国经贸关系薄弱等固有结构性问题短期内难以解决。另一方面,特朗普执政后爆出“通俄门”事件,美国国内政治成为左右美俄关系的新变量,并逐渐在其中发挥主导性作用。

孙成昊说,特朗普在美国国内承受着对俄采取强硬措施的巨大压力,国内政治斗争极大限制了特朗普调整对俄政策的空间。

反观俄罗斯,在经济上确实没有回应美国制裁的有效手段,而在克里米亚、乌克兰、北约东扩、美国在东欧加强军力部署等一系列问题上,俄方立场又无软化可能,因此俄罗斯很可能继续保持雷声大、雨点小的回应态度。

【第一评论】

从小布什时代开始,美俄关系在多数美国新任总统上台后都会经历“高开低走”的曲线,这种从上任初期的“重启”到随后的急转直下始终困扰着两国。

从当前的美俄关系走向来看,双方的对峙和你来我往远未达到“临界点”,双方关系下滑尚未见底。美俄关系将继续在这种“你打我一锤,我给你一棒”的交手中缓慢下行,短时既无转圜可能,也没有触底风险。

不可否认,美俄双方既相互忌惮,也各有所需。但是,只要阻碍两国关系的多个症结,比如克里米亚问题和乌克兰问题得不到妥善解决,美俄关系就不可能出现明显妥协乃至实质性转好。

【背景链接】

去年12月底,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以“干预美国大选”和“向在俄工作的美国外交官施压”为由,下令驱逐35名俄外交官及其家属,并关闭位于纽约和马里兰州的两处俄罗斯政府持有的房产。

今年7月,美国国会通过对俄罗斯等三国制裁法案,并在法案中加入国会将拥有限制美国总统解除对俄制裁权力的条款。8月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法案,但同时表示,法案存在“严重缺陷”,特别是损害了美国行政部门在对外谈判交涉方面的权威,降低了总统为美国争取利益时的“灵活性”。

作为对美国制裁的回应,俄外交部7月28日称,要求美方将美国驻俄外交人员裁减755人,以使两国在对方国外交机构的人数对等。同时,自今年8月1日起,禁止美驻俄大使馆使用其位于莫斯科西部“银松林”的度假屋及位于莫斯科南部的多个库房。(参与记者:危玮、赵嫣、包雪琳、王逸君,编辑:魏建华)(完)(相关图文视频融合报道请关注“新华国际头条”微信公众号)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美关闭俄驻美领馆 美俄关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