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古特雷斯首访巴以 聚焦推动和平进程

2017年09月01日 19:49 | 作者:汤沛沛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开罗8月31日电综述:古特雷斯首访巴以 聚焦推动和平进程

新华社记者汤沛沛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近日对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进行访问,并与双方领导人举行会晤。这是他今年1月就任联合国秘书长以来首访巴以地区,意在推动巴以和平进程。

古特雷斯8月27日晚抵达以色列。28日,他参观了大屠杀纪念馆,承诺将与所有形式的反犹太主义和种族歧视作斗争。随后,他分别会见以总统里夫林和总理内塔尼亚胡。

在与古特雷斯会晤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内塔尼亚胡批评联合国指责以色列、却任由巴勒斯坦方面发表对以“仇恨言论”,同时“荒谬地否认”以色列与耶路撒冷的关系。他还指责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联黎部队)“无视”黎真主党武装走私武器,称后者此举对以构成威胁。

对此,古特雷斯在会上表示,他的梦想就是希望能看到以巴作为相互承认的两个国家在和平与安全中共处,拒绝承认以色列生存权和扬言毁灭以色列的言论是“不可接受的现代反犹太主义”。他同时强调,以色列修建犹太人定居点对以巴和平构成障碍,而巴方领导人也应该谴责恐怖主义。

古特雷斯还承诺,联合国作为真诚的调停者,将平等对待以巴双方,而联黎部队也将会全面履行职责。

以色列媒体报道说,古特雷斯在访问期间作出的反对反犹太主义的表态是积极的,此访或为改善当前联合国与以色列处于低潮期的关系带来转机。

29日,古特雷斯到访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并与巴勒斯坦总理哈姆达拉会谈。古特雷斯强调将致力于推动“两国方案”,因为它是实现巴以和平的唯一途径,并重申以色列建造犹太人定居点的行为给“两国方案”设置了障碍。

古特雷斯还表示,巴以领导人要努力创造有利环境,避免巴以相互仇视,并要恢复信任,为实施“两国方案”寻找出路,为改善巴勒斯坦人的生存状况创造条件。

访问期间,古特雷斯前往加沙地带考察了当地的人道主义状况。

2007年,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领导的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与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爆发冲突,哈马斯夺取加沙地带控制权,法塔赫实际控制约旦河西岸地区,巴勒斯坦由此陷入两派分治状态。哈马斯夺取控制权后,以色列开始对沙地带实施封锁,严格控制物资和人员进出,导致当地居民生活物资极度匮乏。

在联合国援建的一所小学里举行的记者会上,古特雷斯说,加沙地带的局势对他触动很大,是他见过的“最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之一”。他敦促以色列放宽封锁,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对加沙地带的援助,并宣布向这一地区拨款400万美元作为紧急人道主义援助。

古特雷斯还呼吁巴勒斯坦人民团结一致,结束内部分裂。他说,希望能再次造访加沙地带,亲眼看到它“成为一个和平与繁荣的巴勒斯坦国的一部分”。

对于古特雷斯此行,巴勒斯坦政界人士发表评论说,他在此访期间发出了“积极信号”,为推动巴以结束流血冲突、实现和平迈出了可靠的一步。(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古特雷斯 首访巴以 

更多

更多